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發現不可能 系列 I (2007年)- 畫家介紹/作品


畫家/劉家成

我的畫可說是我個人個性、心態和生活舉止的表現。畫面上幾何和表現抽象並列,這反應著理性和感性,剛強和柔和,有形與無形的障礙等個性的融合交錯。

  

劉家成(Chia-Cheng Liu),重度聽障,1978年生於苗栗縣,自幼愛好繪畫、素描,在 15歲那年畫起生平塗鴉繪畫時,決定全心投入繪畫藝術的追求。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後,曾赴美國期間才比較專注於抽象表現─塗鴉繪畫的嚐試。「抽象表現─塗鴉藝術繪畫」沒有傳統的包袱,可以自由創作,直接傳達其情緒;固不是什麼新潮的東西但對我個人來說卻是一個表現自我的絕佳方式,它對我來說同時也是一個蘊藏豐富的寶藏,正等待著我去開發。

  

我的畫可說是我個人個性、心態和生活舉止的表現。畫面上幾何和表現抽象並列,這反應著理性和感性,剛強和柔和,有形與無形的障礙等個性的融合交錯;那幅「有形與無形的障礙」,傳達內心想法,並利用色彩的變化表現出情緒、思緒、想法、概念,進行中如遊戲般的創作,不拘泥於傳統形式,此部份是我在製作過程最喜歡的一部份。製作的過程就有如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一般,有時是激情的,有時是平淡的,有時是愉快的,有時卻是沮喪的…。不同時段所留下的記錄就有如一本日記或雜記。而一本日記或雜記讀起來可以令人有會心的微笑,也可以喚起別人的哀傷或其他情緒,而我的畫正是這種面貌,它不是標新立異更非譁眾取寵,只是平鋪直述的生活記錄。人生的歷程是多變的,人的思維及內心世界是複雜的,這也反應在我的繪畫上。

  

「與自然共舞」的作品,去了一趟東台灣的海邊,遠處的山岩和遼闊的海面與邊上的白色的部屋,形成了獨特的風景,感應東台灣的海邊的畫意而形諸筆端;以色塊當節奏,線條作旋律,奏出古屋的美境,給人一種靜謐之美,自然之美,就像流動的音符,與自然共舞。作者將風景以半抽象的結構呈現。無論是部屋、海水,山坡、遠山,我都以率性的筆調來表現。色塊約略的描繪後,再經反覆的重疊,成為渾沌的世界,隨後再以線條勾勒出形像的輪廓,每種形像,祗是略具形骸,但意境已經足夠。也因此,畫面益顯得自由自在,不為物象所拘,看來頗為瀟灑。

  

「發現不可能系列」的作品,這是以簡單構圖為主,色彩對比強烈。初次見到美國紐約蘇活(Soho)區音樂酒吧裡,有二位美國身心障礙的音樂家,一位是盲眼的歌手,另一位是非常喜愛一邊吹小喇叭(小號),一邊用心看歌曲字幕的聾人,他們兩人皆想從事音樂編曲方面的工作,但由於編曲需要操作多種繁複的設備器材,對那對盲人及聾人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