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發現不可能 系列 I (2007年)- 畫家介紹/作品


畫家/劉鴻裕

藝術創作離不開生活,框框系列是描繪我自己〈藝術家〉對生活中各種有形無形框架的想法。

我在 1971 年生於一個小康家庭,父母親辛苦地做著小生意維持生計。在生完妹妹之後,母親不幸得了類風溼性關節炎,行動從此就愈來愈不方便,而我在10歲左右關節炎即開始發作,它雖然到處破壞身上的關節,但索性不是太嚴重。

從小對讀書沒什麼興趣,只喜歡在課本上塗鴉,雖然知道自己有一點畫圖的天份,但沒有想過要走這方面。國中以很差的成績畢業,在徬徨不知要唸什麼的情況下,去唸了高職的美工科,從此走上歧途……

由於從小不愛唸書,所以功課很差,對自己很沒自信,然而我在美術的天地裡發現我的長處,也讓我對自己開始產生自我價值感與信心,之後就一路上坎坎坷坷的唸到美術研究所。研究所畢業之後,一方面想在學校找一個穩定的教職,另一方面自己也在沉澱,思索自己的美術之路要走向什麼方向,所以暫停畫畫的工作。

藝術創作離不開生活,框框系列是描繪我自己〈藝術家〉對生活中各種有形無形框架的想法。《框框一》描繪的是每日離不開我們生活的白色電腦框,很多的貝殼象徵著網路上充滿了各式的商機〈貝殼在古代做為交易的貨幣〉,但在貝殼華麗的視覺外表下其實也似失去生命的空殼,虛擬且不真實。《框框三》借古希臘兩個人比賽繪畫的故事,象徵我對目前自己在繪畫上致力方向─自古希臘到文藝復興時期開始的西方寫實傳統。《框框五》藉由服飾店及其玻璃所反射的紛亂街景,象徵這世界上浮華紛亂的表面世界,需要哲學的理性思考來洞見真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