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才藝獎-第8屆得主


個人簡介

怎樣的人生才算精彩?是高潮迭起風波不斷?還是一帆風順事事順心?我是蔡如芬,25歲那年生第一胎時,不明原因傷及聽神經,導致聽力受損,這突如其來的聽力障礙,導致與家人,朋友的溝通遇到了許多困難。由於不是從小就聽障,身旁沒有聽障朋友,親友都不知如何和聽障者相處,除了必須工作,還要兼顧家庭,照顧孩子,一路走來,工作壓力、家庭重擔、以及親友的疏離,這些心路歷程必須勇敢承擔著...。43歲那年成功地植入了人工電子耳,除了很高興又聽得到聲音,最令人欣慰的是找回與孩子的溝通與親情,也對人生重拾希望及信心。

學習歷程

自從重度聽障後已不再聽音樂了,只能藉著助聽器輔助聽見微弱聲音;在植入人工電子耳半年後開始接觸 Flamenco。 所有的歌唱、音樂聲對我來說,都像鴨子叫。別人聽1、2遍音樂可以聽懂的旋律節奏,我經常是等沒人在家時,開大音響仔細努力地聽個50遍以上!常常問身旁親友:『這音樂好聽嗎?』『他唱歌好聽嗎?』『你可以幫我聽一下老師教的這段腳步是從音樂的第幾分幾秒開始跳的?』上課時踏出不同節奏聲音的也常常是我。經過十多年來不斷地學習、練習,現在常常應邀參加各種活動演出,同時也喜歡分享Flamenco舞的感動。

得獎原因

演出編排精心,佛朗明哥節奏充滿活力,舞者享受樂在其中,快樂隨著舞動渲染開來。

得獎感言

記得第六屆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初選是現場評選模式,當時帶著二個孩子當啦啦隊,就去參加了,結果沒入選。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身心障礙者的努力與表現。第七屆時,我邀了遠在台中的一位聽障同好一起來參賽,開始三個多月的每週台北/台中上課練習的歲月,然而還是沒有入選決賽。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我沒有放棄。今年,我56歲了,重拾部份聽力後還能聽音樂跳舞,進而獲選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佳作。誰說這樣的人生不精彩呢…感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