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溫暖的守護-徐若鈞創作展


展覽理念:

此次展覽將對自然萬物的景仰與崇敬情懷,賦予靈性想像,結合東方媒材特有的繪畫語言,以細微的方式觀察生物的生命軌跡,展現特有的生命姿態,再通過自我的消化與梳理、感受與理解,詮釋出想要傾吐的情感,藉由將植物賦予生命後精靈化的表現,營造出奇幻又充滿寓意的魔幻空間。

作品中蘊藏著許多守護者,有時是像母親般守護森林的大神木,有時又像鳥類守護著巢穴,為大地捎來希望。如同我們的身邊也有許多的守護者,美麗的鳥兒、蝴蝶與精靈,在周圍默默地陪伴,大家用不同的方式和關心,默默相伴、靜靜守候,直到每道傷痕被縫補、溫暖甚至治癒。我也希望他日,能成為充滿能量的精靈,去張開雙手滋養其他生命,即使我只是一個畫畫的人。

作者簡介

徐若鈞 Hsu Jo Chun

rg999rg999@gmail.com

第十屆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 創作類繪畫組梅花獎得主

1991年出生於新竹,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畢業。擅長東方媒材運用。

曾獲磺溪美展、苗栗美展優選,全國美展、大墩美展入選,第十三屆中國大陸全國美展水墨類 入選等等獎項,作品於國美館藝術銀行作品購入計畫、國立清華大學優秀作品典藏,並獲得文化部扶植青年藝術發展補助以及金門、新竹鐵道藝術村駐村、台北國際藝術村文化平權駐村計畫等經驗。

獲獎|

2022年 新竹美展東方媒材類 范天送紀念獎

2021年 第十屆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 創作類繪畫組梅花獎
     典美插畫大賞 優選

2019年 第十三屆中國大陸全國美展水墨類 入選

個展|

2021年 《裂縫之後-徐若鈞創作展》,金車文藝中心,台北,台灣

2020年 《之間-徐若鈞創作展》,新竹鐵道藝術村,新竹,台灣

2020年 《細語呢喃-徐若鈞創作展》,北投文物館,新北,台灣

生命的裂縫

2021年

水墨紙本設色

98 × 96cm

作品說明

「生命裡的每一個裂縫,是一個個故事和印記的堆疊,是開往新世界的窗。」

裂縫之後不一定有更美的風景,但留下的存在都將成為深刻的印記。

大樹身上斑駁的樹皮,是歷經風霜留下來的痕跡,好像是我們泡泡龍病友的皮膚,證明我們打完每場戰役後英勇的印記,生生不息的寄生植物也為自己乾枯變形的皮膚妝點出充滿驚喜與想像的世界。

我們的生命歷程如同在一個深不可測的樹洞裡,必須突破重重枷鎖與困難,穿越層層束縛後才能看見微光,而當我們回首,原先恐懼的樹洞瞬間宛如一片仙境,白色的梅花鹿像是精靈,悄悄的守護著自己,給予無限的希望。


與光同塵

2022年

水墨絹本設色

160 × 90 cm

作品說明

當疫情、災難、戰爭不斷的在全球各地肆虐襲擊,黑夜的籠罩讓人無所遁形,我們都被迫改變原有的生活步調,努力的在失序的時間縫隙裡,找尋微光與出口,用生命體悟著所有的給予與獲得,以小小的單位,累積大大的能量,使萬物達到共生共存的最大可能。

靜謐的大地找到了新的色彩,代表和平的白鴿終於放下了象徵希望的枝芽,適應著所有的變化與無常,然後緩緩降落、相安共存,深入其中,與光同塵。


尋根

2021年

水墨絹本設色

138 × 68 cm

作品說明

對創作者而言,大樹如同電影或虛幻故事中有著神祕力量的偉大象徵,有時祂是保衛國家的女神,有時又像是看盡人生的智者。透過平時寫生時對景物的觀察,樹皮的紋路、層層遞增的年輪、樹上的各種細枝末節的變化,訴說著大樹的生長與消逝,同時也依附著不斷向下蔓延的樹根,慢慢向上長成了堅毅的模樣。


守候

2019年

水墨絹本設色

250 × 140 cm

作品說明

神木身上斑駁的樹皮,是歷經風霜留下來的痕跡,也好像是我們泡泡龍病友的皮膚,證明著我們打完每場戰役後英勇的印記,除此之外,我們也努力的為自己乾枯的身體,賦予生生不息的美麗寄生植物,妝點出充滿驚喜與想像的世界。圖中的蝴蝶是穿梭其中的小精靈,悠然自得的飛舞著,他們也像是森林的守護者陪伴在大樹的身旁。


尋光I

2021年

水墨絹本設色

29 × 42 cm

作品說明

『大自然給予我們太多,而我也希望他日能變成種子,回歸土壤滋養大地。』

大樹像是看盡人生的智者,神秘的森林裡藏著各種秘密。尋光的人在其中探尋著、思索著、迷茫著,等待有天能找到答案。


尋光II

2021年

水墨絹本設色

29 × 42 cm

作品說明

『尋光的人帶著光走入樹洞,期待能在迷途中找到出口。』

每棵樹上好像都住著一個精靈,祂們有情感,有我們聽不懂的語言和情緒表現,在神秘魔幻的空間裡綿延巨大的生命網絡。


尋光III

2021年

水墨絹本設色

29 × 42 cm

作品說明

『過了很久很久,尋光的人才發現,原來自己閃閃發光。』

每個生物都在用生命體悟著所有的給予與獲得,然後和平相處,然後共生共存。關於尋找的答案會化為潺潺漣漪、積成綿綿山峰,從一道光中,鋪陳蔓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