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才藝獎-第11屆電子專刊


用生命在歌唱,譜出扣人心弦的樂章

今年第11屆的富邦身心障礙才藝,歌唱組的水準可說一屆比一屆高,精彩程度不輸於一般專業的歌者。特別是許多視障朋友參與比賽,在視覺阻礙下,仍能在音量、音色的選擇,以及調配上給予精準指令,完美彈奏鍵盤樂器,而且邊彈邊唱,他們耳朵的敏銳度,比一般人都好。

在聲音及音色的相融性處理也比以往好,像吉他、鍵盤樂器調音與不同音色,要將它融入一起,產生共鳴效果,其難度高。在歌唱方面,通常重唱比獨唱難,除了彼此音高、音色的協調外,加上如何與樂器音色相容,以及默契培養,各方面都要細心處理,可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參賽者用生命演練,積極要爭取這份得獎榮譽,令人敬佩。

「北富銀基金會」持續辦理身心障礙才藝比賽,讓他們的技藝更精進,得獎者有更多機會在舞台發光發熱,可說功德無量。我參與這個比賽評審多年,每年都很期待這天的到來,可以聽到許多參賽者用心唱歌,把所思所想透過美妙音樂傳達出來,充分表達歌聲完美意境,著實令人感動。在此要謝謝工作人員的辛勞、籌辦過程的用心。今天我提早一些抵達會場,想看看每個場地是否合適,音響、空調如何,讓我很滿意。「北富銀基金會」願意出錢、出力、出時間,用心在社會的公益,關懷弱勢,令人讚賞。我能長期為這個才藝獎活動,擔任評審長工作是一項殊榮。

整體比賽來說,每位參賽者表現都很棒,少部分歌者上台還蠻緊張,有些歌者演唱時如能將氣息支持多用些腹部,頸部、脖子再放鬆些會更好;唱歌表演最重要的是語韻與咬吐字,把每個字都掛在嘴唇上演唱出來,不要含在口腔裡,會更清楚;部份歌者的運音法(artculatio),音跟音之間的連結最難的是圓滑(legato),少部份歌者的高音沒唱到位(音高不太夠),部份樂句的漸強漸弱(messa di voc)可以再處理得更精緻些,與大家共勉。

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理事長
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客座教授
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理事長/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客座教授 孫清吉

勇敢在舞台上 快樂做自己

每年「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參賽者的狀況都不同,我的想法是不要被「障礙」囿限我們的主觀思維,因為每一位參賽者,都承受著大家想像不到的困境與挑戰,他們努力以赴表現出對藝術的熱情,每位表演者都非常了不起,我為他們的表演深深打動,而他們也鼓舞著我們,能更積極地擁抱自己所擁有的!

舞台上的表演者,臨場發揮須面面俱到,從大腦下達指令到四肢並用再與技術配合,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身心雙重挑戰。雖然我常對學生說:「不要緊張,上台好好拉琴就好了」,此話說來簡單,但實際演奏時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肢體不受大腦指揮,上台情緒也常沒調整好,這些都是表演者的日常,所以對於熱愛舞台演出的人來說,會希望觀眾能靜下心來,細細體會他們的表演初心,感受他們的熱情與快樂,也會發現最棒的表演藝術,其實在於最單純的分享!

所有參賽組別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視障朋友們,他們無法運用視力來演奏鋼琴,卻要找到對的琴鍵將它們都彈出來,演奏中還要包含樂曲詮釋、觸鍵輕重以及彈出想要的音色等功力,視力佳的人都常彈錯音或音色處理不佳,何況是視障朋友,鋼琴與豎琴參賽者必須克服多少困難、苦練多久,才能讓肌肉記憶住正確的琴鍵/琴絃的位置,真的讓人佩服不已!

所有參賽者在藝術表演上想獲得成就,遠比一般人更加困難得多,感謝富邦注意到他們,願意幫助與鼓勵這些熱愛表演的朋友們,即使有些許不完美,但在藝術表現中卻能盡情發揮他們的毅力與熱愛,而他們背後的力量也是非常重要的,如父母、伴侶、照顧者所付出的精神,比一般人來得更加辛苦,所以除了表揚參賽者的藝術表現外,也對所有在背後默默支持他們的力量感到敬佩萬分!

建議未來若繼續舉辦此活動,應將個人與團體分開競賽,因為兩者的挑戰是截然不同的。舉例來說「唐唐出狀元」的太鼓表演,儘管有些不整齊,但我們都明白他們在音樂節奏與律動中,要做到良好的協調性,本來就是相當困難的。所以我認為既然是才藝獎,其評分重心放在技術性與藝術性方面,除此之外,若能仔細觀察與了解每位參賽者的不同狀況,評審也應盡可能將這些差異性,放進評分天秤中。

也請社會大眾多多鼓勵參賽者,繼續努力勇敢表現自己,因為在追求藝術表現中,許多人能暫時忘卻身心不適狀況,也在發掘自我才華與能力過程中,是快樂與滿足的,讓他們義無反顧,即使名次不好也無所謂。也請你們再接再勵、繼續前進,因為富邦就是你們星探,我們就是你們的粉絲,永遠支持鼓勵著你們,只要你夠熱愛這舞台,就能為世界帶來自己獨特的光與熱!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院長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院長 蘇顯達

在崎嶇路上展現的光明

臺灣近年社會進步與經濟的繁榮,帶動藝術活動的蓬勃發展,但身障藝術這區塊還是比較少人去提及,所以一般人的心目中並沒有什麼樣的概念與印象。「北富銀基金會」辦理「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近20年,在這一段期間的努力推展取得很好的成果。這次參與初審及複審的評選工作,讓我能夠更清楚了解到身障朋友豐富的才藝及過人的意志力,對於基金會辦理這樣的活動覺得非常的有意義。

藝術的表現不是僅來自於視覺,而是來自於洞察的真實性,是情感的傳達或思想的呈現,當然還要有一雙巧手,把思想與情感巧妙地傳遞出來。對一般人來講繪畫是很困難的工作,對身心障礙朋友來講則是更大的挑戰!在這一次的競賽中,我們看到很多精彩的作品,由於身心障礙的朋友在人生的路途上比一般人承受更多的坎坷與崎嶇,這種心境的遭遇與歷練,轉為創作的動力應該是可能的。但是肢體的不方便,在媒材技法運作來講就會產生很大的困難,當評審老師看到這種情景,內心深處產生由衷的佩服與感動!例如一位參賽者,他說對聲音聽不清楚,但他眼睛很好,所以他就把自己比喻成處在玻璃瓶裡面,雖然聲音被阻隔,透過玻璃瓶的透明得以往外看,可以看清楚世界的樣貌。但是他又期待自己能在玉山主峰旁,雖然他聽不見,他用這樣的方式組構來表現跟大家一樣的嚮往:登上臺灣的第一高峰玉山。又如有一個女生,她的畫很特別又細緻,當評審老師們看到她走出來時,我們愣住了!她雙手的前臂與手掌截肢,她如何拿麥克風?用兩隻只剩後段的手臂夾住麥克風都有困難,更何況執代針筆畫的如此細緻!

身心障礙的朋友,他們能夠克服先天上或後天給他造成的不便與障礙,在人生崎嶇不平的路途上,依然屹立前行,他們的優異表現,展現人性的光明。藉由「北富銀基金會」的「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活動,一展長才,讓大家看見他們求光明的毅力,也感知臺灣社會的美好!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 特聘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 特聘教授 黃進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