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才藝獎-第8屆得主


團體簡介

我們三人當初加入林靖嵐聽障舞蹈團時,共同點都是擁有聽覺障礙,對舞蹈都有很大的興趣和共同的目標,當無聲中透過音樂的聲響傳送到地板震動再傳遞到腳底板到全身來感受抓準拍子跳舞,扎實地展現舞的姿態。雖然學舞的過程中經歷過許多的失敗與挫折,但我們依然不放棄,努力去克服。之後接了不少的活動表演,往後增加了手語或戲劇融入舞蹈裡來呈現創意性的舞台劇,期許我們可以藉由這機會來參賽讓自己可以比之前更有自信 ! 只要用心去感受音樂,任何阻礙都能面對,儘管我們聽力就算無聲也能跟一般人一樣可以跳舞的,也可以帶給更多人感動啟發。

學習歷程

聾代表耳朵聽不到,想讓大家知道耳朵聽不見也可以跳舞,大部分音樂有些高低音或旋律,一般人可以聽得出來,但我們聽的很吃力,助聽器只有輔助提高音量大小,沒辦法分辨高低音或旋律,只能靠助聽器去聽和腳底板去感覺震動,需要更多反覆地練習去累積肢體的熟悉度加上用腳底板去感覺地板的震動來跳舞。即使聽不到,但我們比一般人更加努力。另外我們溝通方式是用手語為主,口語為輔,把手語納入舞蹈裡面是因為要表達聾人的文化及在社會對聾人的反應常態,也更能增加團隊之間的團結與更好的互動關係。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打開另一扇窗,讓我們在舞蹈領域裡,擁有熱情與不畏懼失敗的心。

得獎原因

肢體動作呈現年輕人的活潑,舞者間互動不錯,不錯的表演。演出者:何宛靜、黃筱萍、詹昀潔 (依姓名筆劃排列)

得獎感言

當決賽成績公布時,看到「聾舞自我」得到蘭花獎,當下我們超開心的!證明我們聾人即使聽不見,只要一直不斷的練習,雖然過程非常的辛苦,但是努力總是會有回報的。將不同音樂、舞蹈和戲劇的元素加以組合,不會使人眼花撩亂,觀眾也能看得懂我們的表演與理念,不由自主感到讚揚。在表演的舞台上展現出自信把最好的一面給大家看,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打破大家認知的印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