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才藝獎-第9屆電子專刊


敢於夢想,勇於改變

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邁入第九屆,今年除了熟面孔外還有許多新朋友加入,非常感謝每位參賽者的熱情參與,更感謝他們的家人、朋友,在參賽者的生命歷程中給予肯定、鼓勵、傾聽,陪伴跨越障礙、突破自我!

「勇抱生命、藝溢非凡」為本屆「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的主題,希望身心障礙朋友勇於改變、迎向非凡成就。在這場比賽中除了看到參賽者的創作及表演外,更看到他們與家人好友充滿溫情的互動,鼓勵參賽者勇敢站上舞台,展現正面、積極並突破困境的正向力量,這也是基金會設立「好推手鼓勵金」的初衷與意義。

本屆才藝獎共設立五個組別,分別為創作類的「繪畫組」與「工藝組」,與表演類的「器樂組」、「歌唱組」以及「肢體表演組」。各組參賽者們充分運用多元豐富的素材,將自己的生命歷程與作品產生連結,我們從中可以深刻感受到源源不絕的生命力,更佩服他們不斷追求進步與突破。

在此恭喜脫穎而出的25 組得獎者,他們無不展現勇於突破自我框架的一面,這樣撼動人心的創作與演出,也將透過基金會為得獎者們規劃的音樂會及創作聯展向大眾呈現!我們已為「表演類」得獎者舉辦五場大型音樂會,並邀集各屆得獎者組成「愛無限樂團」到全國各地進行巡演,迄今已超過二百場次;而「創作類」得獎者也已舉辦四屆創作聯展,深獲各界好評。

最後,感謝所有擔任「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的評審委員、工作人員以及志工,使第九屆「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圓滿落幕,各位在活動中的付出是這場比賽的重要推手。未來,富邦也會持續鼓勵、支持身心障礙朋友們在才藝創作領域勇敢前進、超越自己,不斷地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董事長 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董事長 陳聖德

作品的價值,在於創作者的自我療癒方式

此次受邀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所辦理的「第九屆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擔任創作類評審長一職,備感榮耀,也是一次相當獨特的體驗與充滿感動的學習。

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舉辦這個身心障礙才藝獎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舞台,讓他們在受困的身心裏有機會藉由繪畫或工藝,將創作才華表達出來,基金會並在賽後舉辦巡迴的展演,為社會裏較少獲得關注的這群朋友透過活動得以曝光,顯現企業關懷與造福社會弱勢的用心,這種回饋社會公益的精神實為企業界的表率。

本屆才藝獎總體型態顯示多樣化、多樣性的表現,更顯競爭劇烈與難得。因為年齡層分布很廣,每位的身心障礙不同,背景也很不同,作品各有其特殊與巧妙,令評審們非常難取捨。繪畫組作品中有具有嚴謹的學院訓練,也有素人的原創力揮灑;有用豐富的色彩仔細描繪想像中的世界,也有充滿自由童趣的插畫式作品。工藝組更是材質與技法各異,不因所面臨的身體障礙與他們的創作介面差異,作品就有所侷限。有充滿童趣的陶藝造型,有細緻的活動木工或榫接,甚或實用的作品,競爭非常激烈。決選時以現場作品陳列評選,作者們並由親朋好友的協助下直接到決選現場解釋創作的意義。看到家人們細心的呵護與陪伴下,作者們發揮海闊天空的想像力,微笑的解釋他們不同的觀察力與視角,感受到這場才藝賽充滿著愛與幸福,心靈的感動與震撼實是一大收穫。

藝術作品的不同型態風格很難相比較,只是限於比賽規則,在客觀與理性的分析與挑選取捨最後不得不的情況下,總難免有落於名次排列,非有其藝術價值存在的高低之分。但這場才藝獎使創作者藉由自我療癒的方式透過繪畫與手工勞動,集中心力創作的作品,令人感受到生命深層最原始的執著力量,呈現藝術另類的美學觀點,作品並不因身心障礙而有所不足,有些作品充滿了生氣與動力,甚至已經具有市場收藏的價值。在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不斷的推動下,創作者假以時日,在這持續不斷的努力中,一種積極嶄新可能特質的面貌開展,必然將使這類具有原始的生命力特點的藝術型態更受到矚目,這種指日可待的成果,也令人為基金會的付出倍感欽佩。

特別感謝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為身心障礙的朋友們提供這一個創作的平台,使這種關懷與照顧社會弱勢的廣度擴大,回饋社會公益的宗旨更是彌足珍貴!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所長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所長 王梅珍

活出獨一無二可貴的人生!

多年來耳聞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為發掘身障者的才藝成就而設立的國內重要獎項與演出平台,讓我非常感動也非常好奇;沒想到今年有機會成為第九屆的評審長,親眼目睹許多參賽者,不管是個人的演出或團隊合作,真正發揮了我們做為人最珍貴的創造能力︰努力透過肢體,表達對音樂與人生的詮釋與再創造,或藉著器樂將音符飛揚,帶給我們節奏的活力與旋律的意涵,有的演出甚至在單單一個人的掌控下,就能奏出一整個樂團的效果!

肢體表演組梅花獎得主邱彥瑄,年輕又充滿創造力,細微地觀察人生百態,並演出一個又一個的不同角色,這樣的演出天份歸功於他的雙眼,能夠觀察入微周遭人們以及指導老師的所有肢體表現;他雖然聽不到,卻能將所看到的整理成自己豐富的肢體語彙,並且在節奏中律動。他的演出可以說是出神入化,並充滿了幽默與趣味感。

另一位聽障者林珮姍從小苦練舞蹈,由於媽媽的鼓勵與陪伴,挫折不敗,為的就是能跟上節拍;對我們一般人不用費力就可以聽到的音樂與節奏,她卻得靠著地板的震動才能有所感應。您欣賞她的演出時,只會感嘆再怎麼難的動作她都表現得那麼靈活優雅,且與音樂緊密契合,真令人佩服不已!

其他每一位肢體組得獎者也都在自己的風格中獨佔鰲頭,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那一段舞團「舞生舞昔」的《一定要相信自己》,可謂道出了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的精神,更是普世每個人都應該深信的真理!

在器樂表演者方面,此次入圍決賽的好手水準特別高,從年紀輕輕的演奏者,到已經出道的成熟音樂家,讓我們評審著實傷透了腦筋!專家們在必須排出名次高下,很不得已的狀況下,做了當下的排序;其實,除了五位優勝的音樂家以外,其他的十位演出者也都非常優秀感人!

器樂組梅花獎劉子瑜有高級鋼琴家的大師風範,蘭花獎得主呂國偉透過活躍的梆笛音符感染我們的心情,讓聽者愉悅不已。百合獎陳企維更是創意連連,樂曲本身的創作理念獨一無二,全由他設計並執行出一個單人樂團的實況 (A one-man band!) 。他的邊吹邊唱,同時身兼打擊樂手是高難度的技術,然而創作的理念與古老的質感讓這首「葛利果號笛」哈利路雅篇:《巴黎聖母院大火的啟示》,成為最令我難忘的演出!

就如前所述,入圍的佳作演出效果非凡,未入圍的演出也有多項令人動容。我們肯定,在未來的舞台上,一定會看到此次決賽中好幾位充滿潛力的演出者,於更多歲月的努力後,終將脫穎而出,發光發熱!期許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每屆持續舉辦,給予身障藝術家豐沛的獎項,並提供這些努力的藝術鬥士更多的舞台與焦點!

最後,感謝所有幕後的推手,除了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與志工,還包括一直在身邊支持身障朋友的家人與師長。對所有參賽的朋友們,我們恭喜各位,也謝謝您們;看到您們對生命的熱忱與表演藝術的投入締造了不朽的成績,真的令我們非常感動!未來仍一定要相信自己,繼續加油,努力活出獨一無二可貴的人生!

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所長 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所長 辛幸純

千錘百鍊的合作,達到自我的要求

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長期耕耘長者關懷、身心障礙與社會公益等工作,扮演社會大眾的愛心橋樑,普遍受各界人士的讚譽與肯定。而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今年已邁入第九屆了,首先要感謝基金會提供這麼好的平台,讓這些身心障礙者,多一個學習目標與機會,得以參加競賽與觀摩,也讓他們的才藝能被發掘,創造許多社會大眾的能見度。基金會還不定期帶領他們到各地演出,透過表演與參展,將才能呈現在觀眾面前,不僅增加了身心障礙者之自信,也讓普羅大眾有幸聆賞到他們深情的演唱(奏),感受到這群朋友生命中最真實的故事,並分享他們對生命的熱情、勇敢挑戰自我的極限,以及鼓勵年輕學子,溫暖人心。他們的才藝潛能得以獲得社會更多的認同與肯定,過去幾屆得獎者,就是最好的實例。

今年歌唱組在眾多報名者中,經過公平而嚴謹的初審、複審,共有20 組進入決賽,包括獨唱、重唱及合唱的組合。而演唱歌曲的種類有古典、通俗與流行等不同曲目風格。其中獨唱佔多數,他們以天賦的嗓音,加上流暢而細緻的歌曲詮釋,來展現濃厚而真摯深情的歌聲,揭示音樂內涵與風格,塑造藝術形象,刻畫感情意境,成就一篇動人的樂章,這完全要靠他們平時不斷的演練,其困難度及背後付出的血汗,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我們只能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其中有幾組以自彈自唱呈現,效果比伴唱帶好很多,最難得的是自創詩詞及歌曲來演唱,各自展現他們作曲的天份。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好多組的視障朋友,在彈奏鍵盤樂器(keyboard),聽不到一個錯音,真讓評審委員們佩服與稱奇。今年整體表現最大的特色是:演唱者對自己服裝的要求比以往更講究。在舞台上呈現的肢體語言、動作與舞蹈自然大方,更豐富了歌曲情感的生動表現。在選曲方面,大部分的歌手也更加嚴謹了。每位演唱者都在用生命歌唱,各組表現都有優點及特色,所以比賽競爭之激烈,可想而知。

得到佳作的兩位歌手分別為林信廷與徐承邦,他們的發聲法自然健康,歌聲渾然天成,可以聽出他們那份熱愛歌唱的堅持和熱誠,相當難得;得到百合獎的「紅心四」合唱演出,在不同聲部的和聲效果及聲音相融性之表現上均佳,音樂處理也相當細膩,真的非常不容易;得到蘭花獎的「能量天使Power Angel」,方羚與鄭怡芬兩位歌手,以重唱方式呈現,嗓音清亮又高亢,歌聲高低起伏婉轉自如,讓人感心動耳;得到梅花獎的是「Eye 女聲三重奏」,由三位視障女生新組成,江尉綺演唱〈我親愛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ro),它改編自義大利作曲家浦契尼(1858-1924)獨幕歌劇《賈尼• 斯基基》(Gianni Schicchi)中的一首詠唱調;鄭竹君擔任豎琴,蔡旻諼擔任鋼琴合奏。江尉綺有一副天賦的好嗓音,音質乾淨、自然清亮又甜美;鄭竹君清脆悅耳的豎琴撥奏,乾淨俐落的運指法,加上熟練的手腳並用;蔡旻諼的雙手,適度掌握了鋼琴彈奏技巧之運用。對一般明眼的人來說,獨奏都各有相當的難度,合奏更難,何況是三位視障者,他們如何將音樂拍點準確的對在一起,培養出那麼好的默契,讓人賞心悅目。我想,除了敏銳的耳朵外,應該是透過千錘百鍊的合作,才能達到自我水準的要求。

這次每一位參賽者的表現都很棒,而評審團委員們的評分結果,看法相當一致,在此要恭喜這幾位得獎者,但音樂表演藝術美之追求是無止境的,希望未來要繼續努力,能在各處的舞台上,呈現最好的一面,也讓自己的人生更富色彩。對於沒有要氣餒,能再接再厲的勇於築夢,因為成功機會往往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在此感謝大家辛苦的籌備這樣大型的活動,從初賽、決賽及頒獎音樂會,而且在比賽結束過後,基金會還要持續邀請及安排這些優秀的得獎者到各地做演出。

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理事長
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客座教授
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理事長/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客座教授 孫清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