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才藝獎-第10屆電子專刊


乘著歌聲的翅膀 追尋美好的憧憬

「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從2004年開始舉辦「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比賽甄選,到現在已經17年,為國家社會造就多位傑出的演藝人才,功不可沒。所以我非常感謝基金會給身心障礙朋友點亮了一盞明燈,鼓勵他們有一個努力的方向目標。從才藝獎開始的比賽、頒獎音樂會,到後續培訓、各地展演,對於所有得獎者、參與者及觀眾來說,讓音樂成為彼此身心靈抒發的溝通橋樑,也讓他們在這些過程中相互理解,使社會充滿更多的愛與祥和,每一場演出活動都是生命教育的洗禮。

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今年歌唱組報名組數略有減少。評審的方式跟往年也不同,過去是幾位初賽評審委員聚在一起,聆聽影音檔各自打分數,再以成績高低順序來選出入圍決賽名單。今年改成評委網路線上評審,根據參賽者的音質、呼吸、發聲法、聲音位置,對樂句節奏、音準、旋律、完整性的演唱技巧,以及歌曲音色、音量、意境的表達,加上詞曲創作的呈現等面向來評分。從這些參賽者中,遴選出15組進入決賽。由於今年總決賽不能以現場演出方式來辦理,變成決賽評委自行上線評分,再以序位法加總,選出得獎名單。這次決賽評審長看了每位評委的成績,差異甚微,所以評選很公平,也順利產生五位得獎者。

參賽者有獨唱、重唱、合唱、自創曲、自彈自唱,演出形式相當多元,使用的合作樂器有吉他、鋼琴、電子琴、弦樂、管樂、敲擊樂器等。不同形式與類別的比賽,對評委來說是一項挑戰,通常在歌唱訓練上,重唱比獨唱更難,合唱又比重唱更難。由於評委切入的角度不太一樣,有的會從演唱技巧,有的會針對歌曲意境的表達或創作能力,但通常評委還是會以整體的呈現來給分。在影片中可以看到每位參賽者的才華以及演唱的表現,均具有相當高的水準。有些參賽者很用心去處理歌詞與音樂的意涵,嗓音與器樂的音色很相融,讓評委相當感動,成績自然會比較高;有些歌者只偏重演唱技巧,沒有呈現歌曲的意境,有些語韻(diction)與咬吐字不夠清楚;極少部分參賽者的錄音不甚理想,多少會影響到成績。

梅花獎得主李志祥來自台東,創作歌曲且自彈自唱,他擁有天賦好嗓音及個人的才華,音域廣,音質、音量及音色均佳,聲音宏亮具穿透力,很有發展潛力,所有評委都給予高度肯定。蘭花獎得主能量天使(Power Angel),一位阿美族、一位布農族,同樣來自台東的重唱組合,除展現個人獨唱的能力外,兩位合作無間,對聲音的和諧性、平衡度掌控、音樂處理均佳,語韻及咬吐字也蠻清楚。獲百合獎的高淑珍嗓音甜美、音樂性很好、樂句處理細緻、歌曲的流暢度佳,對聲音漸強漸弱(messa di voce)的掌制,以及歌曲意境的表達亦佳。獲得優等獎的許哲誠自彈自唱,鋼琴彈得非常棒,在音樂界蠻出名,他的嗓音溫暖,在圓滑(legato)唱及英文咬吐字表現佳,不過演唱技巧還有許多成長的空間。另一位優等獎的簡忠儒表現很有自信,發聲法自然健康到位,呼吸能力強,具有個人良好的歌唱條件,對樂句處理完整。

一般人彈奏樂器都有它的困難度,何況是視障朋友的彈奏加演唱,他們要付出的時間、精神,不知要多於常人幾倍,所以每組的演出都讓我感動與敬佩。畢竟成就一位身心障礙者演藝人才,真的非常不容易。從過去的傑出人才中,可以看到「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鼎力的用心栽培。對於這些得獎者,我們給予祝賀;對於沒有得獎的參賽者,希望不要氣餒,要繼續努力,有一天一定會有自己的舞台。最後期望社會各界人士,對「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辦的各項活動能多參與支持。

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理事長
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客座教授
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理事長/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客座教授 孫清吉

熱情與堅持 才能無障礙

自五月疫情爆發後深深影響教學的一切,我也是一名音樂家,對於聲音的要求本就份外重視。從實體面對面的教學,變成透過視訊方式來進行,其實對我們而言都是相當大的考驗。但無論科技、AI人工智慧如何發展,我覺得唯一不能被取代的就是藝術家們。

今年才藝獎活動因受疫情影響,順理成章地變成線上評分,一切看似理所當然,畢竟在非常時期,必須要有相對的應變措施。但我卻從這些身心障礙朋友們的參賽影片中感受頗深,人總是在完美背後,擁有許多不完美,而這些參賽者若無巨大的毅力與熱情,無論是在器樂或肢體上的表現,幾乎是沒有人能繼續走下去。

「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能舉辦如此有意義的活動,願意來支持、鼓勵這些身心障礙的朋友,令人非常佩服。當然許多人學習才藝,並非為了參加比賽,而是對才藝有興趣所激發的學習動力,我想這就是對一般人最好的鼓勵,而透過比賽更能肯定他們的執著與熱情。

對於從小開始學音樂的人,都很清楚知道藝術是一條漫長且孤單的路,在光鮮亮麗舞台背後,要付出非常大辛苦與毅力的考驗;更何況是身心上有困難的人,若非有家人的支持與鼓勵,再加上不斷地苦練,我想是難以持續下去,也會因自身障礙而自艾自憐。舉例來說,我所聽到的器樂組,鋼琴有彈奏蕭邦、李斯特的作品,就需要花比常人還多的時間不斷地練習。以專業角度來評量,當然還存在些許進步空間,但若從別的角度來看,我覺得只有佩服。無論是哪種表演如:鋼琴、薩克斯風、舞蹈、扯鈴..….等,都非短時間可練成,而是不斷地在嘗試與練習中展現他們的毅力,才能逐漸克服身心的阻礙。

他們這些經歷讓我非常感動,因為自己平時在忙碌演出與教學之餘,也會走進弱勢團體中主動去關懷弱勢族群,包括安養院、醫院、安寧病房或是十幾年前就已接觸的漸凍人病房。我常感覺這些不幸的人遭遇到常人無法想像的痛苦與折磨,若我們的音樂能夠讓他們短暫忘卻這些不幸的事,那我很樂意用音樂撫慰他們的心。我多年前接觸曾寫信給我的漸凍病人,她本身是位鋼琴家,也讓我對她的經歷更能感同深受。當我第一次到漸凍人病房演出時,我思考若躺在病床上的人是我,我會怎麼去想,我會問老天爺為什麼偏偏是我?我想每一位遭遇不幸的人都會有這樣的疑惑。而從很多人的故事當中,會讓我更加感恩與惜福,且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並在個人心有餘力時,主動去關懷需要幫助的人,因此我更加肯定「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現在所做的事情。

在觀賞參賽者才藝影片時,會不自覺地進入他們的世界中,並忘卻他們原有的缺陷,等到了解他們身心障礙的身分時,更是由衷佩服。身為老師的我總會用專業的角度來鼓勵學生,我會和同學分享一些業餘的人士或身心障礙者對於藝術的執著與追求,而他們這種精神、毅力與態度常遠高於已在專業領域中的所謂「專家們」。我們應該要去反思是否糟蹋了自身的天賦,若經由努力可讓自己的才華更進步並超越自己,那為何我們要安於現狀?藝術之路非常漫長,不一定每一個人付出皆能有所成就;但不去努力,你永遠沒有機會,也永遠不知自己的能耐與極限會到達何種境界。若由此角度再轉換到參賽者身上,就能同理他們必須要克服多少困難,才能夠達到今天的成果。必須體認因為上天賦予我們的天分或父母對自己的栽培,對此我們必須善加利用與感恩,努力讓自己的才華能夠不斷地去超越與突破,才不愧對自身的天賦。

去年是樂聖貝多芬誕生250周年,從他開始創作一直到過世,就是一個不斷超越自我的過程。若我們瞭解貝多芬生平,他在中年時就雙耳失聰,一個聽不到聲音的作曲家,他要如何創作?貝多芬將在腦海中的音樂透過筆將音符寫出,並讓這些作品流傳下去。一位完美樂聖的背後,所遭遇到竟是如此不完美的境遇,而這些參賽者亦是如此,在不完美的身軀心靈下,卻能不斷超越自我極限、激發創意與潛能,努力以赴去達到美好的成果,我們要給予他們最大的敬意與最熱烈的掌聲!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院長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院長 蘇顯達

最感人的創作來自最艱辛的生命淬鍊

「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在國內是一個非常獨特,而且別具意義的獎項。筆者過去也曾有機會擔任評審,見識到報名的踴躍,以及這個獎項對所有參賽者具有何等大的意義,今年我更是非常榮幸的能夠擔任第十屆創作類的評審長。在疫情侵擾之下,再次看見創作者們的熱情完全未被打擊,投件的盛況依舊,可惜的是無法邀請創作者親臨現場介紹作品,只能由作品代替他們說話。

本獎不像一般以年齡或身分分組的比賽,對評審來說要將各級學生與社會人士、本科系與非本科系學生、業餘者與業師等參賽者的作品置放在一起共同評審,實在是很大的考驗。這麼多優秀的投件中,每組只能取五名獲獎者,所有作品都經過了再三考慮才確認了最後的獲獎名單。決選時,工藝組有三位同分,經過非常激烈地討論與投票,才產生最後一位優等得獎者。對評審們而言,要把一個作品捨棄掉,讓另一個作品得獎是很為難的工作。每一件作品都是非常獨特的,值得被所有人去用心欣賞、細細品味。比賽有勝負,然而有沒有得獎並不等同作品的優劣高下,而是取決於評審們的不同角度。在此恭喜得獎者,也勉勵沒有得獎的參賽者不要氣餒,後年再接再厲,捲土重來。

創作類分成「工藝」與「繪畫」兩組,繪畫組參賽作品並不因作者身心的障礙顯得遜色,反而因生命淬鍊出深度與獨特性,許多參賽作品都充分地表達出創作者的心境與精神力量。事實上,並非所有障礙類別都會阻礙創作的進行,例如聽障者在造形藝術創作的領域通常有傑出表現。他們沒有喧囂的外在世界的干擾,反而比一般人更能夠專注投入在藝術創作中,而其他的障礙類別也是如此。

而本屆工藝組的參賽者,也在設計與製作上發揮無限創意,例如結合時事以COVID-19病毒的形狀作為元素。有一些則是側重於工藝的實用性,創作出不只具有美感且非常實用的物件。首獎作品即是一個玩具的設計,除了做工精細充滿創意之外,更讓人感受到父親的愛,為了讓女兒玩得開心絞盡腦汁所做的巧妙設計。基本上工藝類的參賽作品多半必須兼備多種形態與功能,同時也須兼具美感。

感謝「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舉辦才藝競賽來鼓勵身心障礙朋友的藝術創作,人們不管是身體或是心理上受限,都可以透過藝術創作來跳脫自身的限制,得到心靈的解放與自由,這也正是藝術的真諦。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 陳貺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