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喘息之旅 我們知道你累了


緣起

「家庭照顧者」喘息之旅,為因應照顧者在照顧失智與失能時所面臨的挑戰,有其不同的重點,需求也不盡相同,因此分為支持及喘息二個計畫進行,支持計畫是為失智症家庭照顧者所設計的,喘息計畫是對失能症家庭照顧者提供協助與支持。

因為在台灣大多數失能者的照顧,仍被視為完全的家庭責任,無論是人力或經濟支持的部分,都由家屬自行承擔,雖然政府積極推動長期照顧服務,民間也有許多私人機構投入照顧的領域,但家屬仍為失能、身心障礙者主要的照顧者,這樣的壓力及責任不僅造成照顧者身心俱疲,間接也影響照顧品質。因此,本會在2008年開始持續辦理"喘息之旅"活動,希望這個活動,讓家庭照顧者能暫時放下照顧的壓力,得到身體與心理上的喘息,此外,也讓照顧者能在活動之中分享照顧心得及經驗,進而互相支持與鼓勵,讓照顧的路,能走得更安穩。


喘息計畫-失能症家庭照顧者

本會結合了立心慈善基金會、新竹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苗栗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弘道老人基金會、愚人之友基金會、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臺南市政府照顧服務管理中心、高雄市家庭關懷照顧者協會、屏東基督教醫院、屏東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宜蘭瑪利亞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門諾基金會暨台東馬偕醫院等單位共同辦理家庭照顧者喘息之旅,於台北市、台東縣等地展開,進而建立互助支持網絡。

支持計畫-失智症家庭照顧者

有關失智症議題近幾年來倍受關注,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發布的全球失智症報告,全球每3秒鐘就新增一名失智症者,而且大多數家屬及主要照顧者對失智症並未全然了解,在失智過程中,常被誤認為正常老化現象,也由於失智症長者會自由行動,照護起來不比臥床病人輕鬆,不僅照顧者身心面臨極大壓力,更造成家庭關係緊張進而影響生活品質。

有鑑於此,特別推動支持計畫來關懷失智家庭照顧者,與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及專業的失智老人基金會夥伴串聯,合作推動「富邦家庭照顧者支持計畫」,於台澎金馬等縣市辦理,透過定期聚會方式,促使彼此經驗交流分享,學習情緒放鬆、增進身心健康、提升生活品質,藉由這個計畫幫助其發展、建立互助網絡,進而得到支持的能量。

豐富的活動內容

活動的內容非常豐富且包羅萬象,我們請到生機飲食的專家,告訴大家如何吃最健康;笑笑功創始人教大家如何一笑解千愁;音樂治療師透過各種聲音、肢體、音樂、舞蹈的運用,帶領照顧者的身心得到放鬆的效果;專業的醫護人員教大家在照顧時應注意的照顧技巧、傷害的預防等。

除了以上這些,還邀請了有10 幾年照顧經驗的資深照顧者,和大家分享他們的照顧經驗,為每一位照顧者加油打氣。

我們也考慮到有些家庭照顧者實在是無法分身走出家門,所以安排了專業心理諮商人員到家中,以一對一方式帶領照顧者進行紓壓課程,並執行前後測分析,以了解活動成效;另外更與廣播節目合作推出「讓心靈喘口氣,給幸福深呼吸」單元,邀請各領域專家談論家庭照顧相關議題,分享照顧醫療資訊,方便家庭照顧者收聽,幫助他們在照顧服務路上走的更順利。

成效與榮耀

本會舉辦已突破600場喘息活動,受益人數並超過14,000人次,每年辦理完成後,亦均會邀請專家學者與合辦單位舉辦成果交流會議,希望能為家庭照顧者設計出更貼近他們需求的活動,給予實質的幫助。

「家庭照顧者喘息之旅活動」不僅意義非凡,更榮獲遠見雜誌「公益推廣組楷模獎」的殊榮,評審們認為這個活動的議題新穎且重要,對社會需求及老化趨勢觀察敏銳,主動關懷遭忽略的家庭照顧者族群,彌補了現階段社福資源體系缺口。

「真是非常高興得到這個獎,並藉此讓社會大眾更多的人重視關注到家庭照顧者的需求,進而對其支持與協助,本會也會繼續關懷這些全年無休辛勞的家庭照顧者們。」

白秀雄 本會董事長獲獎座時表示
▲ 榮獲遠見雜誌第九屆公益推廣組楷模獎▲ 榮獲遠見雜誌第九屆公益推廣組楷模獎

肯定與迴響

連續多年參加家庭照顧者喘息活的黃小姐說:「我已經8年沒出過門,我放不開,家庭照顧者是非常非常辛苦的, 很多人在情緒沒有出口的情況下,會有一些比較不好的想法; 當我在黑暗中,他們為我打開這扇門,讓我們寒冷的心,開始得到一些暖意, 參加喘息這個活動,讓我得到非常多的照顧訊息,我們也會互相安慰,互相分享,得到支持的力量。」

照顧者俞媽媽開心地說: 「基金會邀請專業人士來講解怎麼煮東西及照顧病人之課程,回家後我照著所交的方法烹調,發現女兒的氣色真的變好了,我回診的時後也發現膽固醇和高血壓降低了,上課的內容真的很有幫助耶!」

長期照顧失智母親的林大哥表示:「參與家庭照顧者喘息之旅活動後,課程的多樣性幫助我抒解了不少的照顧壓力,又能從中獲得新知與情感交流,目前家母已不需使用鼻胃管便能自行穿衣吃粥,甚至上下樓梯,回診時醫護人員都感到訝異,長期照顧資源的灌溉在在都是幫助母親進步的推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