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我牽你的手,未來的路我們慢慢走

發佈日期:2019/04/22

農曆新年剛過,開工的第一天,互助家庭的成員們在LINE群組中呼朋引伴,互相提醒今天要”開學”了!

互助家庭是什麼?

互助家庭是為了失智症長者及家屬規畫的服務,是透過提供如家庭一樣舒適多功能的活動空間,讓失智長者與家屬能夠自主規劃活動,家屬們也能夠彼此分享照顧的經驗與獲得支持與關心。

花蓮縣社區照顧服務大都是長者自行前往社區關懷據點,或者由服務提供單位提供交通接送服務,家屬參與狀況較少。但是失智症服務,最重要的不是照顧失智長者本身,而是協助家屬與失智長者互動、學習照顧技巧,如此才可鼓勵長者持續參與活動以維持人際互動及刺激大腦活化,畢竟,社區式的照顧服務,時數較少,而家屬是24小時的與失智長者共同生活互動的。

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自105年起與黎明社區服務中心合作辦理花蓮縣失智症者照顧及互助家庭服務,拓點提供服務,邀請長者來進行預防及延緩失能活動,其中最困難的,是互助家庭的推動,因為家屬必須長期且穩定的與失智長者一起參與活動,3年來,已累積了9個家庭的成員參與每週兩次的互助家庭;透過家屬自我照顧工作坊,家屬已能互相討論設計課程並帶領活動,也會相約到天祥賞櫻、七星潭撿石頭彩繪、到新開的貨櫃星巴克嘗鮮;長者生病或意外受傷時互相探訪、節慶相約烤肉聚會,已經形成了另一種家庭或友伴的關係。

每週一、五上午互助家庭時間,看到成員們牽著手或攙扶著一起進來,感覺到彼此生命的牽絆。

我們會開玩笑的問阿公「你旁邊的美女是誰? 」

阿公只會笑笑的不說話,

大家會一起說:「是你的美女老婆啊!」

阿公會再笑笑的說:「是我的美女老婆!」

互助家庭的時間,讓數個家庭的成員共同來照顧失智症的家人,有問題可彼此討論、分享資源和處理經驗,將照顧的範圍從自己家中延伸到其他互助家庭成員家中或戶外場域,讓失智症長者有更多的刺激與人際互動,並透過踏青郊遊鼓勵長者走動,在花蓮美麗的山水間呼吸新鮮的空氣,團體活動可讓成員們彼此看顧,也略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