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希望之鴿‧憶起飛翔」推展社區失智服務

發佈日期:2016/05/10
「希望之鴿‧憶起飛翔」推展社區失智服務封面圖

為建構失智長輩以及他的家庭有完善的照護網絡,推動以失智者及其家庭為中心的整合式社區服務,為此,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偕同花蓮門諾體系黎明教養院於4月1日(五)上午在花蓮港基督長老教會舉辦「希望之鴿‧憶起飛翔」活動,向社會大眾宣告為期三年的「整合式社區失智服務計畫」正式啟動。

台灣失智人口於2014年底已超過22萬人,其中19萬人為65歲以上,其餘為早發性失智中壯年人,失智人口比例持續遞增,衍伸的失智問題不容小覷,整合式社區失智服務的推動勢在必行,為使整合性服務達最大效益,需要各方專業資源的協助,花蓮縣政府邱增良秘書、社會處楊玉如科長、衛生局林燕孜科長、縣議員魏嘉賢、花蓮市長夫人張美慧、中華高齡學會白秀雄理事長、慈濟大學萬育維副教授、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士林靈糧堂簡月娥主任、一粒麥子基金會、門諾醫院與門諾基金會等相關機構都前來共襄盛舉,黎明教養院林木泉執行長、富邦金控張天霞資深副總經理與本會翟小璧總幹事代表主辦單位致謝詞時也特別感謝各界貴賓共同關心失智長輩服務。

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長期以來皆以關懷長者為工作重點,多年來推動「在地樂活  活躍老化」,成立關懷據點、假日送餐、重陽敬老旅遊活動,舉辦家庭照顧者的喘息計畫每年多達數百場次,數年前從喘息計畫中發現失智家庭需要更多面向關懷,於是推動友善失智計畫,本次結合黎明教養院為失智症者打造的專屬課程與個案服務等支持性服務,多樣化提供失智者與家庭照顧者服務,協助失智者可以在熟悉的人與環境中,得到完整的支持與照顧。

該院自2012年開始推展社區輕度失智服務,近年來以綠自然照顧策略發展瑞智整合性服務。2016年開始,結合士林靈糧堂提供中重度失智照顧之團體家屋,全面推展整合式社區失智服務,提供更專業、多元且連續性的支持網絡。

透過「希望之鴿‧憶起飛翔」活動,以鴿子作為意象,準備翅膀小卡給貴賓與失智長者寫下希望,並將小卡親自貼上活動背板,其中一位失智長輩在小卡上寫著:「希望孩子在身邊」,貼上背板的過程中,口中也喃喃自語的唸著:「阮ㄟ囝仔緊返來」,不難想像每個失智家庭背後的心酸故事,整合式社區失智服務承載的是每個失智長輩及家庭的希望,使他們往後的生活,如鴿子般快意飛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