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走過歷史

第八屆才藝獎表演類器樂組、歌唱組、肢體表演組3組梅花獎得主邱彥瑄、啟鳴之聲合唱團與夢想三帥舞集

發佈日期:2017/09/04
器樂組梅花獎邱彥瑄
▲ 器樂組梅花獎邱彥瑄

今年第 8 屆的「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以「比藝雙飛、推手共榮」為主題,參賽作品非常豐富多元,充分展現正向力量。參賽類別分為「創作類」與「表演類」兩大類,各組第一名為梅花獎。今年「表演類」器樂組、歌唱組、肢體表演組的梅花獎為邱彥瑄、啟鳴之聲合唱團、夢想三帥舞集。

 

邱彥瑄,台中人,是表演類器樂組的梅花獎,現在就讀於彰化藝術高中音樂班二年級。聽力受損是因為1歲多時,經常感冒進出診所看醫生,不知服用了哪個醫生開了損及神經系統的禁藥,使得還不到2歲的他,人生從此聽力中度受損。

 

邱彥瑄表演的樂器是笙,曲目為虹。出生在音樂家庭的他,父母都是音樂老師,不僅擁有音樂的天分,更是從小在音樂的環境中長大。之所以擅長笙這種樂器,其實是來自於他從小特殊的喜好。他對於火車有著非常特殊的情感,從小就特別喜愛「看火車」。父親認為,「笙」可以吹出火車的聲音,因此,邱彥瑄從小學四年級開始,便開始學習笙,從99年開始,邱彥瑄便得到許多參賽的肯定。例如,99、101年都得到了全台中學生音樂比賽(笙)獨奏優等第一名;103年得到了全台中學生音樂比賽(笙)獨奏特優第一名;105年得到了全彰化學生音樂比賽(笙)獨奏優等第二名。

 

在父親的開導與指引下,邱彥瑄決定持續堅持音樂之路,至今,每天還花1到2個小時學習。除了音樂之外,他也培養出攝影的興趣與專長。他雖然是中度的聽障兒,但是在家人的愛與支持下,突破了身體上的障礙,找尋出人生的方向。

 

此次獲得表演類歌唱組梅花獎的啟鳴之聲合唱團,是由台北啟明學校校內一群喜愛唱歌的學生與表驗藝術班的學生所組成。啟鳴之聲合唱團的團員人數雖然不多,但是經常參與學校母親節、聖誕節等活動的演出,2016年12月還受邀參與「聖誕傳愛音樂會」演出。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獲獎是啟鳴之聲合唱團第一次組團參賽。

 

台北啟明學校是一所特殊教育學校,主要招收視障及視覺多重障礙學生,建校即將邁向百年歷史。啟鳴之聲合唱團目前團員共有18位,年齡由六年級到高三都有,此次共有13位團員參賽,其中不乏幾近全盲的團員。訓練這群特殊學生並不容易,由於學生視力不便,同學旁邊均需要老師陪同,尤其是在舞台上踏出的每一步,對孩子們而言都是很大的挑戰。

 

啟鳴之聲合唱團的指導老師徐逸卉,本身就是一個藝術工作的表演者。她特別挑選「魯冰花」做為比賽的歌曲。魯冰花是八十到九十年代初期相當知名的「魯冰花」電影的主題曲,歌詞流露出母親對子女無私偉大的愛,選擇魯冰花這首歌最為參賽的歌曲,是希望團員們透過練習、參賽的過程,對於歌詞有更深的體會,體會父母與師長們對孩子們的關懷,以及團員間如同家人般的感情。

 

獲得表演類肢體表演組梅花獎的「夢想三帥舞集」,是由三位重度視障的舞者陳一誠、張哲瑞、胡佳宇所組成,表演的作品是「記得—張惠妹」。他們雖然看不見方向,但是靠著聽音辨位,在黑暗中也能舞動奇蹟。

 

這個組合非常了不起的地方,除了三位舞者都是重度視障以外,更有著體能上的落差。陳一誠40歲,張哲瑞30歲,而胡佳宇是大學生,因此練習起來對於陳一誠特別不容易。在練習舞步的過程中,因為眼睛看不見,所以團員們必須要先靠觸覺的方式,來了解老師所教授的動作。而舞蹈走位的部分,必須透過聽覺來記住位置與方向。

 

陳一誠雖然接近全盲,但是不減對生命的熱愛,在2000年就發起了「光之舞藝團」,它是國內第一個視障舞蹈團,希望能夠透過舞蹈,開發視障者行動的訓練,進而改變社會大眾對視障者的印象。

 

陳一誠在19歲時因為一場車禍而失去視力;張哲瑞在高一時眼睛毫無原因產生病變,從小照顧他的阿嬤,在眼睛生病後默默守候在他身邊,使他堅強、開朗的面對生命;胡佳宇在一夜之間視力急速惡化,這三位舞者突破了重重的障礙,往共同的舞台夢想邁進,希望能透過自己生命的歷程,將面對生命的勇氣與奮鬥力量,傳遞給所有人,用舞蹈照亮社會各個角落。

歌唱組梅花獎啟鳴之聲合唱團
▲ 歌唱組梅花獎啟鳴之聲合唱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