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儲蓄脫貧


緣起

我們常在新聞媒體看到一些關懷弱勢家庭的相關報導,一旦經媒體披露之後,通常都會收到社會大眾的善心捐款,或許社會大眾的捐款可以短暫維持他們的生活,但是有辦法支持一輩子嗎?他們的下一代又該如何呢?

「與其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對抗貧窮最好的方式是厚植抗貧的能量以及充實自我的知識能力,進而使得低收入第二代青少年能夠運用自我的潛力,透過這個方式鼓勵弱勢家庭中年輕人儲蓄、受教育、協助就業,才是讓他們脫離貧窮的根本辦法。

活動照片

在脫貧方案的規劃過程中,本會思索著如何運用企業自有的利基點,來協助弱勢族群脫離貧窮,在國內學者的引介下,我們認為脫貧理論之「資產累積福利理論」,強調以「資產」為基礎的社會福利模式值得推行,運用合適的鼓勵誘因機制設計,結合公私部門組織,特別是金融體系單位,協助低收入家戶累積資產,增強其抗貧能力,以期走向經濟自立。

本會運用此種模式,作為協助經濟弱勢者脫貧的核心概念,並以「投資」的觀念建構推動。此外,更運用企業資源,一方面幫助低收入戶定期儲蓄,以累積有形的資產,另方面提供理財教育等相關課程,協助弱勢族群能對財務規劃有所認識,及積極有效管理財富。

逐步推動,遍及城鄉

首先與台北市政府合作,於2003年推出「出人頭地發展帳戶」、後於2004年與高雄市政府合作「希望起飛築夢帳戶」及2005年與新北市政府合辦「旭日生涯發展帳戶」之脫貧專案,鼓勵有動機向學之低收入戶第二代子女或家庭成員之一參加儲蓄脫貧專案,本會結合金融理財企業核心職能,陸續與各地方政府合作辦理低收入戶第二代儲蓄脫貧專案,協助學員累積有形及無形資產。

辦理的內容則包括了以自行儲蓄及同額補助、社區服務與教育學習等方式。自行儲蓄每月2,000~3,000元,為期三年,款項將用於教育或就業準備用途上。

2009年起,儲蓄脫貧方案朝向偏鄉地區發展,先與屏東縣政府合作了「幸福安心」儲蓄脫貧專案,2010年與台東縣政府合作「夢想之鑰」及嘉義市政府「希望N 次方」儲蓄脫貧專案,2014年進一步與澎湖縣政府合作「幸福次方 希望密碼」儲蓄脫貧專案。

嘉義市活動照片

其中台東縣政府同時加碼,每人每月1 比0.5 補助款,等於提供參與者儲蓄金額的150%,促使其培養儲蓄習慣,累積資產以投資個人生涯發展。

根據調查發現,發放現金濟貧,並不能讓孩子真正脫離貧窮,而曾參與脫貧計畫幫助的同學,有的不但考上研究所,有的甚至還出國深造,這讓我們更肯定此項計畫的推展,期望接受專案幫助的孩子,透過教育、社區服務等學習,成為社會的種子,幫助他人,對社會產生正面深遠的影響。

嘉義市市長黃敏惠也表示,有系統的引導學習,完成屬於自己就學及就業的美夢,才是踏實的作為,希望以三年時間,紮紮實實的協助這些家庭開創全新的生活。

成效卓越,一呼百應

截至目前為止,基金會總計提撥之經費達3千多萬元,連同個案儲蓄金額,共創造超過6000萬元存款,協助逾300位弱勢家庭學子脫貧自立。

演講照片

而儲蓄脫貧方案的成功,更發揮了一呼百應的效果,除了吸引地方慈善團體聯合會及企業接辦,達到本會推廣初衷,舉辦期間香港政府單位也多次派員前來會吸取經驗並受邀出席第16 屆台日韓民間社福組織會議,分享本會歷年脫貧專案之成功經驗與國際交流。

迴響

屏東縣演講照片

屏東縣「幸福安心」儲蓄脫貧專案中,學員家長代表在結業式語帶哽咽地敘述了參與的心路歷程,他表示每個人都有其不同的際遇,而在這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放棄自己」,同時也非常感謝在專案的協助下,能走上脫貧的道路。真情流露的一段話,讓現場為之動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