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音樂輔療


緣起

台灣自邁入高齡化社會以來,長者的身心照顧服務,成為高度關心的社會議題。據調查顯示「音樂輔療」確實有助於維持及增進長者健康。運用音樂相關的各種活動,如歌唱、演奏、肢體律動或是音樂結合繪畫、戲劇、舞蹈等,使長者與生活經驗連結,維持身心健康。

分為「直接支持」及「種子培育」兩部份:

直接支持 :銀髮族音樂活動帶領

藉由動態的音樂來帶動長者活化其生活機能,受到長者極大的歡迎。我們前往新北市三峽榮民之家、台北市仁濟安老所、台北市私立仁群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新北市新店碧潭公共托老中心、高雄市私立幸福居家長照機構。每機構12堂課,共60堂課,約1,080人次受益。

音樂心靈SPA課程

除設計有治療性的音樂活動外,亦教授簡單的樂器演奏歌曲,藉由音樂情境,幫助團體或個人重建、維持社會及情緒功能,有益身心健康發展。

擊鼓作樂老歌傳唱課程

透過學習打擊樂器,刺激銀髮族腦部及身體的活動,使之恢復身心健康及活力,並從演奏及演出中增加生活樂趣、促進身心愉悅、建立成就感。

活動照片

109年10月28日下午,三峽台北榮家平均年齡90歲的失智症長者,練習了整整三個月,走出榮家在新北市板橋車站快閃演出,獲得熱烈掌聲和新聞報導,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也到現場加油打氣是音樂輔療的具體呈現。

種子培育 : 音樂活動帶領工作坊

在台東馬偕醫院、屏東南門護理之家、台東長青養護中心、門諾台東東河工作站、高雄幸福居家護理所、屏東恆春基督教醫院、以工作坊培訓第一線照服人員, 透過音樂律動、音樂遊戲、認知訓練,幫助他們就近上課,將所學技巧運用在長者服務。共6個梯次,計487人次受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