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富邦銀髮族音樂陪伴計畫」 拓展服務新視野

發佈日期:2018/09/19
高雄幸福居家護理所結業
▲ 高雄幸福居家護理所結業
為因應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到來,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積極推動「富邦銀髮族音樂陪伴計畫」,自2016年起與國內從事銀髮族音樂推廣的「彩霞教育基金會」合作,除了在老人機構舉辦音樂輔療課程外,同時也將音樂活動帶領技巧種子班於偏鄉地區舉辦工作坊以深化效果。今年是以五個老人機構音樂輔療課程及台東、屏東、高雄及花蓮等四個地區種子班工作坊為主軸,希望能為長者照護注入關懷的力量。 老有所養 活到老 學到老 成立於民國48年的台北仁濟院,初期免費提供經濟弱勢的長者入住,民國91年起另開辦生活可自理的自費安養銀髮服務,至今已達15年,所內100多位長輩平均年齡約80歲左右,可說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安養機構,對於這些健康及亞健康的長輩,本會為長輩開辦音樂輔療課程,透過打擊樂的練習、演奏、聆聽,帶給美的享受與學習,讓他們生活愉悅,延緩老化與失智的發生。 看到一群可愛的長輩朋友,興奮的在老師帶領下,可以玩著不同的打擊樂器,他們專注而認真的學習節奏,配合著熟悉的老歌一起合奏一邊哼唱,裏面還有高齡100歲的奶奶,聽說是最好學的學生,只要有課程,幾乎都會報名參加呢!這也印證了「活到老、學到老」的不老精神!
三峽榮民之家開課
▲ 三峽榮民之家開課
被遺忘的時光~向老兵們致敬 「臺北榮譽國民之家」,座落在新北市三峽區白雞山麓,這座群山環繞環境清悠的英雄山上,安置了民國43年由韓戰中投奔自由的歸國反共義士及軍中退伍年邁的反共義士,整個區域規劃了安養區、養護區及失智區,此次特別針對失智但功能還不錯的長輩,希望藉由打擊音樂課程設計,試圖透過音樂的功能與作用,紓解失智症產生的負面情緒,並藉由課程內容及其過程增強長者的認知能力,達到延緩與改善失智症相關問題為目標。看到了這群平均80幾歲一生戎馬的伯伯,在他們的身上,隱約看到手臂、胸前的刺青,記錄著他們的光輝過程,今天基金會有幸可以為他們做一點事,希望打擊樂的活動,可以在美妙的音樂享受中提升生活質素。 「創新、分享、服務」 拓展銀髮族服務新視野 今年的屏東恆春旅遊醫院及花蓮門諾基金會工作坊,皆於8月全部實施完畢,再加上台東馬偕醫院及高雄幸福居家護理所兩處,希望我們可為機構護理師及居服員辦理工作坊,自開放報名後,學員參與十分踴躍,每期開班人數上修至極限40人,學員們願意犧牲兩周四天的假期,把握機會學習,絲毫沒有倦容,彷彿是剛充好電,有豐沛的能量,大家的強烈的求知慾與回饋中,皆感到獲益良多,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繼續辦理進階課程。 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表示,希望透過音樂活動帶領技巧工作坊,讓更多的人受益,幫助機構訓練第一線的工作人員,經由「學習、演練與應用」的自主學習,探索和反思,發現音樂的美好與妙用,從而運用在工作職場上,協助長者維持身心健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