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富邦傳遞幸福開啟希望,澎湖儲蓄專案成果豐收

發佈日期:2018/09/01
富邦傳遞幸福開啟希望,澎湖儲蓄專案成果豐收封面圖
八月底的澎湖,罕見地飄起了綿綿細雨,為炎炎夏日帶來了一絲清爽。在飯店的會議廳裡,一群青少年高唱著屬於他們無畏青春的歌曲「風箏」,為「幸福次方 希望密碼」的結業記者會拉開序幕。廿八位專案同學,從青澀稚嫩到自信成熟,這是一趟蛻變成長的旅程。 三年前,2015年的夏天,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簡稱北富銀基金會)來到澎湖,與澎湖縣政府合作推動了為期三年「幸福次方 希望密碼」專案。對象為澎湖縣列冊中低收入就讀高中職至大學(專)一年級的子女,鼓勵參與者每月在帳戶存款1000至3000元,北富銀基金會將同額提撥存款,專案期間若取得相關證照或檢定資格,另提供一萬元獎勵金;除了培養儲蓄習慣,累積資產以投資個人生涯發展外,也提供每年40小時以上理財觀念、生涯規劃等成長課程及每年至少提供50小時以上的志工服務,以回饋社會。期以「更新思維、翻轉未來」的方式達到儲蓄脫貧的目的,讓這些偏鄉弱勢的孩子們透過全方位的學習,提升自我能力並厚植成長能量,為離島的下一代開創一條嶄新的路。
專案學員獻唱畢業歌曲「風箏」
▲ 專案學員獻唱畢業歌曲「風箏」
2016年暑期的「澎湃心湖培力營」,基金會安排28位專案的學員從澎湖跨海來台,結合企業資源提供銀行實習機會以及規畫創意創業課程,透過「學中做」、「做中學」,結合創意創業工作坊,引領大家創意發想啟蒙概念;2017年以「家在澎湖」為出發點,協助逐步洞察出最有利於自己的競爭策略,重新定位澎湖家鄉的能量,完成微電影創作並參賽,2018年更以「職場菁英特質啟動」為主軸,教導他們如何破解財務迷思,對職涯發展方向設定目標及擬定計劃擬定,透過收支規劃與夢想目標達成計劃研究與學習,邁向職場菁英之路。 記者會中由專責社工報告學員的學習歷程,細數這三年來孩子們一一克服的挑戰,讓台下的長官、家長、親友們都十分佩服。這28位學員來自不同家庭,不同學校,可以說每次活動光是要全員集合在一起就是一件大工程,更何況還要共同完成許多的專題報告、微電影拍攝、社會服務等目標。而我們相信在這過程中他們所得到的經驗及能量,都能淬鍊他們成為更好的自己,如同陳光復縣長勉勵的,要做一個「溫暖的傳遞者」,把所接受到的關懷、學到的技能,得到的幫助能不斷的再傳出去。 記者會將近尾聲,孩子們唱的「風箏」仍迴盪在眾人的心裡,其中有幾句歌詞是這麼唱的:「顛覆世界眼光/義無反顧地闖/彩色天空是我唯一的方向」,有了「幸福次方 希望密碼」專案的幫助,這群澎湖孩子們的夢想旅程正要啟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