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十年如一日 聽見無聲的吶喊 看見自己的責任

發佈日期:2017/12/01
家庭照顧者藉由拓印花草提袋以及插花藝術,轉換照顧壓力,增加正向能量
▲ 家庭照顧者藉由拓印花草提袋以及插花藝術,轉換照顧壓力,增加正向能量

「你們就放我一個人在家顧爸爸,暗時嘛睏嘸好,過年時才返來看看,一下子就走!」

在農曆除夕的這天,屏東的施阿姨(化名)對著才剛從其他縣市回到家團聚的兄弟姐妹們大聲咆哮著!

「你們就想著有給我錢就好,爸爸年歲大,我嘛嘸少年,欲幫伊洗身軀、去便所我嘛嘸夠力,平常時攏嘸人幫忙!」

獨身的施阿姨照顧臥床的父親多年,一直住在足夠讓其他各有家庭的兄弟姐妹們帶著孫兒輩二十多口人回來團聚同住的老家大屋。這幾年,在平常的日子,偌大的房子裡只有她和父親,除了上街買菜和帶父親看診,兩人生活的範圍幾乎侷限在那個堆滿照護用品和器材的房間。

當家中出現慢性病或因傷失能的病患時,往往會由某一位家庭成員肩負起這份難以言說的重擔,這些「家庭照顧者」幾乎是全年無休地而且繃緊神經,也因為家庭照顧者長期關注家人的需要,卻忽略了自己最真實的感受。

施阿姨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因為長時間睡眠品質不良,也缺少常態的人際互動,孤單和無助的心情使得她的心理健康大受影響,不止跟家人關係十分緊張,更被診斷出有輕微的憂鬱症。不幸的是,這樣的案例並不是少數。台灣目前約有七十六萬名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僅一成四使用政府長照資源,二成八聘僱外籍看護工,近六成仰賴「家庭照顧者」,其中七成是女性,平均照顧長達十年。

台東的邵媽媽帶著行動不便的兒子參與了喘息活動,不止自己能和其他有同樣經驗的朋友聚餐,期間大家也因為看見她兒子進步到可以自行進食而感到十分開心;一位屏東的阿公參加了旅遊,他說:「我兒子臥床已經10年了,自己要堅強,不能倒。你們帶我出來玩,還幫我按摩,好舒服喔!甘夏啦(台語謝謝)」

看到家庭照顧者的需要,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自2008年起,每年持續不斷辦理「富邦家庭照顧者喘息活動」。多年來透過許多不同種類的方式,如照顧技巧、手作活動、肢體律動、戶外踏青等身心靈舒壓課程活動,讓家庭照顧者可以暫時放下壓力,得到充電喘息的機會,也能認識其他類似境遇的家庭照顧者,彼此交流心得和拓展視野,得到支持的能量,不止獲得身心上壓力的紓緩,也使被照顧者可以得到更妥適照顧,照顧者笑著說:「有您們真好」。

家庭照顧者走出戶外,享受難得的假期,好心情全寫在臉上
▲ 家庭照顧者走出戶外,享受難得的假期,好心情全寫在臉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