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家庭照顧者 換個方式愛自己

發佈日期:2017/07/17
家庭照顧者出海賞鯨,歡樂滿載
▲ 家庭照顧者出海賞鯨,歡樂滿載

年初,台南市麻豆區五十二歲王姓婦人,近二十年來全心全力照顧夫家先後倒下的阿嬤、婆婆、公公,是鄰里眼中的孝媳,卻涉嫌悶死罹癌的公公後,從住家三樓頂跳樓自殺身亡。5月又傳出在高雄兄殺妹驚悚人倫悲劇!父親過世前特別交待哥哥,要照顧多重障礙的妹妹,至今超過30年時間,恐怕是照顧到心力交瘁,一時情緒失控當街揮刀砍斷精障妹妹的頭顱。照顧者在長期面對日常和心裡的巨大壓力,愛與責任的拉扯,說不出的苦,旁人無法察覺,而釀成無法挽回的家庭悲劇,這些事件再次反映家庭照顧者身心健康在長期照顧環節上的重要性。

台灣目前約有七十六萬名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僅一成四使用政府長照資源,二成八聘僱外籍看護工,近六成仰賴「家庭照顧者」,其中七成是女性,平均照顧長達十年,每天照顧約13.6小時,身心俱疲,最近五年已發生四十多起照顧者自戕或同歸於盡的「照顧悲劇」。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王增勇所長形容「家庭照顧是一個自我被角色吃掉的過程」,專家說照顧者自己也有情緒危機,但往往不自知、也被外界所忽略,如果平時就尋求同儕支持團體的支持,或是社區鄰里關懷照護,就能適時紓解照顧壓力。

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在2008年起,為關懷家庭照顧者開始辦理家庭照顧者喘息活動,內容包羅萬象,有照顧技巧、各類的身心靈舒壓課程以及戶外踏青等,目的就是要讓照顧者能有換手的機會,轉換心情,充電喘息一下,也藉此認識其他照顧者彼此交換照顧心得,覺得自己並不孤單,獲得支持能量。

基金會今年也在台北、台中、苗栗、南投、屏東、花蓮、台東、金門、澎湖、馬祖等地,辦理227場次的家庭照顧者喘息活動, 6月2日花蓮場就舉辦賞鯨一日遊,當天台北還下著暴雨,感謝老天爺的保佑,給了花蓮一個涼爽有風的好天氣,讓家庭照顧者平安出海,看到難得一見的海豚群,照顧者猛尖叫,愉悅心情寫在臉上,透過出遊把照顧壓力完全釋放,回程中大家都侃侃而談分享心得,像是認識多年的好朋友。

多次持續參加富邦喘息活動的家庭照顧者,越來越懂得適時的休息與放鬆,知道愛自己才能用愛去照顧家人,並善用社會資源爭取時間放鬆休息,出遊也不再有愧疚感,都露出釋放壓力後的燦爛笑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