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為失智長輩打造七彩活力感官室

發佈日期:2017/03/31
七彩活力感官室隆重揭牌,右起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鄧世雄執行長、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葉俊郎科長、洪山川總主教、陳科神父、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翟小璧總幹事、聖若瑟養護中心王寶英主任
▲ 七彩活力感官室隆重揭牌,右起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鄧世雄執行長、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葉俊郎科長、洪山川總主教、陳科神父、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翟小璧總幹事、聖若瑟養護中心王寶英主任

為提供失智長者更多的五感體驗,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共同設立的「七彩活力感官室」,於3月11日上午辦理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十六週年慶當中正式啟用了,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希望這兩間感官室,能帶給行動被限制的長輩更多的娛樂與懷舊氣氛。

隨著失智症的進程,失智長者開始無法理解外界,乃至失去與環境的連結,很可能產生不安情緒以及問題行為。多感官刺激強調讓使用者主動探索並愉快的接受感覺經驗,因此需要營造一個親切、輕鬆、無壓力、可豐富刺激大腦的環境。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鄧世雄執行長表示:「感謝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熱心公益,在他們全力支持合作下,中心能在16歲生日的今天,送給失智長輩一份大禮。他們在全新的感官室中,使用許多難得一見的感官設備,例如視覺刺激的七彩光纖、光照機、氣泡牆;觸覺刺激的操作牆面、可以作畫的觸控電子白板、電子寵物狗…等。對中重度失智長者而言,在這樣可以自主的探索與連結環境,藉由適當的感官刺激活動,鼓勵反應與表達,讓他們感到安全;而對輕度失智長者也同樣有益」。

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翟小璧總幹事上台致詞祝賀
▲ 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翟小璧總幹事上台致詞祝賀

一進去多功能感官室,便能感受到設計的多樣化與舒適。有失智長輩直覺轉動操作牆面上的齒輪、拉繩子,會因為轉動電話發出鈴聲感到好奇。失智10年以上的水妹奶奶對於聽覺刺激的「海浪鼓」感到興趣,站在散發藍色光芒的「氣泡牆」前,搭配海浪陣陣聲響,享受如同置身大海一般。而充滿豐富視覺刺激,發出不同顏色的「光纖」,也是一項熱門物品。有位爺爺平時總是昏昏欲睡,但只要一進來,便會受到亮麗的光纖吸引,眼睛都亮起來了,對於能用按鍵或骰子操控光纖變色感到新奇。也有原本因妄想症狀十分焦躁的奶奶,在聽著輕柔音樂、摸著觸覺枕、聞著芬芳精油、照著光照機後,心情則變得放鬆。

其中最受歡迎的是一隻遠從日本搭船來的電子寵物狗-毛毛,長輩們只要有機會和毛毛互動,可能是對於狗叫聲感到驚喜連連、可能是要和它握手感到好奇,也有長輩想嘗試觸摸、搔癢,對於毛毛的回應感到開心。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鄭又升職能治療師進一步說明:「過去研究中,適當的感官體驗能夠舒緩失智長者焦慮不安情緒及改善行為,而電子寵物因具有模擬真實寵物的行為,例如互動、發聲,加上與人立即的動作反應,能夠觸發失智長輩自然的回應。除了促進語言及非語言的表達,也能透過觸摸、擁抱建立起信任關係,達到撫慰心靈效果。

多感官刺激活動其實是應用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等感官為設計,鼓勵失智長輩「享受」身處的環境、進行適度探索,而能有反應與行為,增加對四周環境和人的信心。對無法使用到設備的失智家庭而言,其實也能運用巧思,多加利用生活用品,佈置屬於家中長輩獨特的感官空間。例如製作「嗅覺瓶」,將多數人熟悉氣味的不同物品,如明星花露水、胡椒、肉桂、薄荷…等放入至瓶子中,鼓勵長輩藉由聞味道猜測物品內容,促進嗅覺刺激;會發出不同音律之「音樂教具」或發出動物叫聲的物品,增進聽覺反應;放置不同觸感物品在箱中成為「觸摸箱」,感受觸覺,並可搭配如盆栽、花等佈置,提供自然的視覺與嗅覺刺激。在適當的感官刺激環境下,有助於失智長輩大腦運作,促進認知能力,改善精神行為症狀。但同時也須注意刺激的量,避免過度刺激,以免造成反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