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愛無限樂團遇見最美的安排

發佈日期:2017/04/11
導演與助導討論如何協助身心障礙才藝獎得獎者表演音樂劇
▲ 導演與助導討論如何協助身心障礙才藝獎得獎者表演音樂劇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拿到哪一種口味。」這是電影「阿甘正傳」中一句非常經典的台詞。命運是否天生注定並不重要,認真做就對了。在「愛無限樂團」中,每一位都是不向命運低頭的戰士,雖然眼睛看不到,雖然耳朵聽不見,但卻比一般人更認真,更努力。

「愛無限樂團」是由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的得獎者所組成的,該才藝獎自2004年起舉辦,迄今已舉辦了7屆,每屆參賽作品皆近500組,第8屆自4/1起開始收件,歡迎持有身心障礙證明有才藝的朋友踴躍報名參加。經過公平、公正、公開的競爭脫穎而出的得獎者,基金會將適時為其安排表演或創作展。

在桌緣貼上紙板做記號以利視障演出者走位
▲ 在桌緣貼上紙板做記號以利視障演出者走位

為了締造耳目一新的感受,「愛無限樂團」在2016年特別邀請劇場才子凱爾導演協助為才藝獎得獎者打造音樂劇「遇見」,由視障長笛演奏家-陳企維、歌手-朱禹豪、楊玉凡及林靖嵐聽障舞蹈團聯合演出,歷經發想、構思、編劇,及密集排演練習,2016年於台南一中等6所高中登台演出。基於每個學校表演場地規模、方位、動線的不同,今年初基金會為音樂劇表演者規劃期前排練,選用不同場地,經過導演淬鍊、提點、傳授演戲的技巧,也開始於彰化高中、台中女中、高雄高商、台南高商、蘭陽女中、台南女中陸續安排演出,將與各校同學分享一個有意義、富啟發、又有感的生命教育活動。

劇中演出者朱禹豪特別寫下他的感想:「經過了幾場巡迴,每一次在劇中都能經歷平常生活相似的部分,像是劇情裡會直接聯想起求學過程,明明遇到心儀對象,但礙於害羞缺乏勇氣而就在某個岔路錯過彼此的相遇,透過此劇像談一場戀愛一般,品嘗著許多記憶享受個中滋味,也因為排練,讓我跟許多表演者們長時間接觸而變成好朋友。」

其實生活就是最好的舞台劇,用心生活和認真演戲一樣,就是要將最好的呈現出來,導演和助導在劇場的演出經驗都非常豐富,但是和身心障礙朋友一起演出音樂劇,卻都是第一次,有著各種不同的狀況,也有意想不到的問題,比如視障如何走位,如何讓聽障感受音樂的震動而舞蹈,視障與聽障者要用什麼方式傳遞訊息,好讓下一位知道該出場。在導演用心安排、指導,演出者面臨陌生表演領域,努力的學習、揣摩、排練,並勇於嘗試各種挑戰,來達到盡善盡美的演出,使得每個人的價值和能力都獲得提升,這正是正向力量的具體實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