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富邦社區輔具站 幫助偏鄉長者預防失能

發佈日期:2016/10/24
白河站成立大合照
▲ 白河站成立大合照

台灣社會快速老齡化,長者照護問題逐漸為社會所關心,然而在台灣有許多地區既非靠山,亦不是市區,弱勢長者的需求時常被社會所遺忘,為關懷偏鄉弱勢年長者無障礙生活的需求,打造友善的無障礙環境與社區支持,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與伊甸基金會連續兩年合作,於偏鄉成立「社區輔具站」,以實際行動將輔具資源帶入偏鄉,盼幫助老人家行動與生活更為便利。未來期待社區輔具站能扮演各縣市政府輔具中心與需求長者之間的重要橋梁,並加強在地服務的多面向性,帶給銀髮長者們最精采充實的熟年歲月。

活動現場邀請職能治療師為長者解說輔具正確用法
▲ 活動現場邀請職能治療師為長者解說輔具正確用法

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長期以來皆以關懷長者為工作重點,多年來推動「在地樂活  活躍老化」,成立關懷據點、假日送餐、重陽敬老旅遊活動,並舉辦家庭照顧者的喘息計畫每年多達數百場次,這些關懷服務遍及全台但更著重於偏鄉。此外,去年開始支持伊甸於全台各地成立6處社區輔具站,今年更攜手伊甸深入在地社區服務,新增設置4處輔具站。分別為台南市白河區林子內教會、桃園市八德區原民老人日間關懷站、嘉義縣梅山鄉失智症日照中心、台東縣金峰鄉新興教會。

以台南市白河區林子內教會為例,服務在地長者長達8年,透過關懷據點、老人送餐以及居家關懷等服務,陪伴在地老人家。因地形狹長,屬於散居農村聚落,對於年邁的長者來說,外出行動十分不便,到教會往往僅能倚賴志工接送,更遑論如果不小心受傷,生活將更為受限。因此,運用教會成立輔具站,提供拐杖、輪椅、助行器以及便盆椅等予長者借用,目前不僅能依長輩需求,隨時提供所需的輔助工具,同時透過觀念宣導,幫助長者正確認識輔具,並適當使用,有效落實預防失能。

伊甸基金會資源發展處表示,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在「不山不市」的偏鄉地區,因為容易忽視,需要更多社會資源的關心與協助。此外,由於長照資源集中於已失能長者,有更多面臨老化與退化的長者未來在交通、醫療、輔具資源等同樣需要協助,以減低未來產生的照顧負擔,延緩老化保持身心健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