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富邦暑期培力營 創新創意圓滿結業

發佈日期:2016/07/25
由夏學理教授帶領講師群傳授創意創業心法
▲ 由夏學理教授帶領講師群傳授創意創業心法

由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主辦結合富邦金控集團內資源,安排文創及科技產業所辦理的「富邦澎湃心湖 暑期培力營」,於7/13舉行結業式並圓滿落幕。

活動來自基金會與澎湖縣政府推動「幸福次方希望密碼」儲蓄脫貧專案的28位高中職及大學學生成員參與,在歷經10天9夜,結合職場實習以及創意創業課程後,學員無不表示收穫十分豐富。學員們早上分發到台北富邦銀行等不同單位參與工作,實際體驗職場生活,晚上則由臺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的夏學理教授所組成的講師群,帶領學員「以改善或創造,為澎湖帶來改變」為主軸,由合組公司的形式進行專案企劃討論,並在最後進行評比。

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蔡明忠董事長表示,為了協助更多經濟弱勢家庭,結合企業金融理財核心職能,自2003年起陸續與6個縣市合作辦理「儲蓄脫貧專案」,累計12年來專案帳戶創造了6千多萬元存款,協助近300位青年學子。本次的培力營更從「創新」出發,首次設計10天「白天職場實習+晚上專案企劃學習」的密集課程,希望以「創新」的營隊安排,將「創意」、「創業」帶給學員們,除在經濟上給予支援,更要在想法上帶來改變,富邦也很開心能為這群來自海島年輕人在未來探索遼闊生命海洋時張帆助航。

學員職場見習及工作體驗,發掘興趣與專長
▲ 學員職場見習及工作體驗,發掘興趣與專長

營隊加入了以「團隊合作」與「生存遊戲」為主軸的創意創業專案競賽,首輪將同學分為7組,各自思考以公司形式組建新創團隊,以澎湖為產業研究地區,同時由師大的夏學理教授帶領來自行銷、會展、旅遊以及影視等業界的講師群從旁協助,引導同學啟發想法凝聚共識。在初賽簡報之後,由創造旅遊新主題、活化閒置空間、以設計提高澎湖國際能見度,和期望將產業規模化以復育海洋資源的四個團隊晉級。在決賽時,經由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吳國章監察人以及富邦金控張天霞總稽核所率領的資深高層長官所組成的評審團共同評選,在創意性、可行性、社會影響力、內外部資源連結度以及財務評估等務實面要素考量下,由「望得富城市開發」所提活化閒置空間的「菊島冒險村」獲得首獎。

講師群表示,學員們為了能使澎湖更好,一開始的想法就涵蓋了旅遊、海洋資源、環境保護等主題,充份展現出同學們對家鄉土地的觀察和關懷。雖然來自資源相對缺乏的澎湖,而且平均年齡又輕,但思考邏輯和發想,並不遜於資源豐沛的國立大學學生。雖然學習和經驗有限,但透過廣泛地收集資料,甚至願意犧牲睡眠討論,過程中感受到他們想被看見的熱情深深被感動,期間還安排了關於人文和科技的參訪行程,透過不同的接觸面,打開他們不同的視野,相信他們的未來精彩可期。

培力營除創新的課程安排外,同時有效結合富邦金控集團內包含:台北富邦銀行、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臺北文創、富邦人壽、富邦教育訓練中心資源,並有三創生活園區共同參與,充份體現富邦金控以「正向的力量」,善盡社會企業責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