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愛無限樂團 創新與突破

發佈日期:2016/04/15
陳企維以悠揚的長笛演奏展開音樂劇
▲ 陳企維以悠揚的長笛演奏展開音樂劇

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為鼓勵身心障礙者發展才藝,迄今已舉辦7屆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比賽,比賽分為創作與表演二類,比賽之後,基金會將為創作類得獎者策劃創作展,至於表演類的得獎人,則組合起來至全國各地演出,展現精湛的才藝,鼓舞人心,深獲好評,這個極富意義的表演組合,我們稱之為「愛無限樂團」。

「愛無限樂團」初期皆以才藝獎得主個人單一才藝演出,有器樂、歌唱、輪椅舞、默劇等。基金會為提升表演精彩性,將兩種以上表演加以組合演出,如兩位對唱、古箏加上舞蹈、聲樂結合鋼琴等,以豐富表演呈現多樣化內容。

女主角楊玉凡透過音樂劇詮釋「遇見」絲絲入扣
▲ 女主角楊玉凡透過音樂劇詮釋「遇見」絲絲入扣

今年愛無限樂團更向前邁進一步,特別邀請劇場才子凱爾導演協助為才藝獎得獎人打造音樂劇「遇見」,由視障長笛演奏家-陳企維、歌手-朱禹豪、楊玉凡、林靖嵐聽障舞蹈團聯合演出,歷經三個月發想、構思、編劇,及一個月密集排演練習,在3月16日首次登場,呈現給台中曉明女中1,200位師生欣賞。

愛無限音樂劇「遇見」是在描述一對男女主角都愛唱歌,也喜歡唱歌,因一場雨在一間音樂餐廳邂逅,女主角借給男主角一把傘,兩人相約後天下午碰面,但是因為火車誤點,女主角遲到了,兩個人就這樣錯過了第一次的約定,也沒有留下任何聯絡方式,但男主角對女主角當時的香水味印象甚深。時間很快過了一年,一間新的音樂餐廳準備開幕,正在招募駐唱歌手,女主角試唱離開後,男主角剛好也來試唱,聞到了女主角所留下的香水味,燃起心中與女主角在同一家餐廳駐唱而可再次相遇的希望。惟音樂餐廳因為缺男歌手而僅錄取了男主角,所以事與願違男主角又再次錯過與女主角相遇的機會了。

此劇由陳企維以悠揚的長笛演奏展開,接著女主角楊玉凡演唱「遇見」,之後男主角朱禹豪與林靖嵐聽障舞蹈團演出「第一天」歌舞,導演的巧思加上林靖嵐的編舞專業,利用雨傘小道具,呈現耳目一新的畫面。再來女主角楊玉凡鋼琴自彈自唱「小幸運」,最後男主角朱禹豪演唱詮釋「遇見」,並留下有緣無續的遺憾。台下同學隨著劇情的脈動,時而亢奮,時而失落,成功地把劇中故事情節傳遞給觀眾。 

這場劇由視障與聽障團員擔綱演出,導演也巧妙安排讓演出走位流暢無礙。男主角朱禹豪表示這是個別具意義的經驗,也在劇中感受到大家肢體與表情的進步。這次的嘗試除了對演出者的表演形式風格有創新突破之外,也透過校園演出讓老師同學們發現身心障友們不一樣的面向,不只是會器樂彈唱,透過空間的調整也可以演戲,首次演出讓大家見識到他們身上的無限潛能得以發揮,充分展現創新與突破的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