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輕鬆看電影 友善關懷失智

發佈日期:2016/04/01
觀眾報到實況
▲ 觀眾報到實況

疾病都會造成人類的痛苦與不幸,而失智症更是其中一種最無情的疾病,讓患者迷失、家人心碎、它慢慢地不著痕跡的吞噬掉曾經擁有過生活軌跡及共同的記憶,許多失智長輩及家屬面對這種無法痊癒的疾病,無可避免的都經歷許多痛苦,甚至因為對疾病的誤解而導致家庭親子間糾紛、失蹤協尋等,讓家屬在照顧上倍感辛苦與無奈,還有許許多多的不幸社會事件,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根據衛生福利部2015年的統計資料,全台24萬的失智症人口中,僅有45,161人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這與醫學界推估相差甚遠,意謂有80%以上的患者隱藏在社區中未被診斷發現,既缺乏專業醫療照護,亦帶來家庭及社會的困擾。

滿場觀賞精彩動人
▲ 滿場觀賞精彩動人

為了讓民眾認識失智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在各方協助下,從2010年發行「被遺忘的時光」紀錄片,傳達了罹患失智症長輩的真實情形,近兩年實地觀察拍攝,將不同的個案主角用「愛」來連結腳本架構,串聯著家屬、照顧人員、護理人員及社工人員的心情故事;2012年發行「昨日的記憶」電影,更將家庭照顧者的辛苦完整呈現,這兩部電影皆引發了諸多媒體及國人的注意。

得知今年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發行「想入飛飛」電影,為一部以失智症者為主題的電影,電影中藉由鳳飛飛當年紅遍東南亞及台灣大街小巷的金曲,由美聲歌手蔡淳佳在片中又唱又演,支支動聽,劇情也同樣動人。陳子謙導演巧妙的鋪陳從歌迷對歌手的思念,引喻了失智症造成親人間的煎熬,帶出全球日趨嚴重的失智問題。

片中主角夏飛飛發現爸爸瘋狂的要找已不存在的「麗的呼聲」來聽鳳飛飛的歌曲時,她才驚覺父親已經失智了。這也讓很多民眾透過電影清楚知道老年失智症的行為問題的產生,包括片中有錯認、走失、記憶喪失…等。然而失智並不代表長者必須逐漸失去一切記憶與智慧,可以透過一些活動的帶領、音樂的輔療、懷舊的方式、讓他們重拾以前的記憶,尤其他們對於年輕時代熟悉的歌曲,只要聽到都會勾起反應。長輩從聆聽欣賞、高歌哼唱、敲打拍子、隨音樂起舞的過程中能舒緩情緒、抒發心情、提供認知及感官刺激。透過操作、談天、音樂等懷舊活動,長輩能夠連接整合過去經驗,從而維持認知 及社交功能、改善憂鬱不安情緒及躁動行為。在失智患者的病程中對於延緩失智都是有很大的幫助。

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長年推動友善失智計畫,特別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公益推廣想入飛飛此片,於台北、新竹、台中、高雄共辦理五場次的特映,邀集近千位員工及眷屬觀影,期望透過內部員工的參與及推廣,改善一般社會對失智症疾病及老人的負面觀感,進而增進同理心,為失智者打造有尊嚴與品質的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