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逆轉時光~音樂傳愛

發佈日期:2016/01/07
長輩們開心地準備迎接音樂課程
▲ 長輩們開心地準備迎接音樂課程

我國已經邁入高齡化的社會,老年人口比例急速增加,經濟壓力及少子化的問題,如何讓長者「活得快樂、病得健康、老得有盼望」是目前很重要的課題。

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與長年從事銀髮族音樂關懷的台北市彩霞教育基金會合作,於7-12月提供「新北市私立大坪林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台北市私立新常安老人養護所」、「台北市文山老人養護中心」及「頤苑自費安養中心」等四所養護機構,以「音樂輔療」的活動帶領,給予長者持續性的音樂關懷服務,協助長者擁有積極快樂的生活。

四個機構的長者有健康的長輩或是失智、中風、偏癱或精神疾病等失能的情況,老師們皆會為不同需求的長輩設計音樂帶領課程,每周一次一個小時,共12堂課,利用「音樂欣賞、認知遊戲、五感刺激、打擊樂、演奏樂器或唱歌」等多元的音樂元素導入,挑選適合長者的音樂或節奏,以團體互動的帶領方式,讓長者敞開心胸,與他人有更多的互動、分享、討論及肢體接觸,促進彼此人際關係的發展及情感的交流。

用音樂舒緩情緒、營造氛圍
▲ 用音樂舒緩情緒、營造氛圍

經過每周一個小時的音樂陪伴課程,對於平時活動範圍受限或生活安排平乏的長者而言,的確讓他們「有事做」、「充滿期待」,我們發現長輩臉上及眼神都洋溢著喜悅,即便是插管或是偏癱的長輩,都十分努力的跨越障礙跟著老師學習,真的令人感動不已!訪視後與長輩聊心得,「覺得很開心比較好過日子,比一直待在房間裡好啊!」、「好玩!敲敲打打日子就過去了,還可以運動一下。…我喜歡活動啦!有活動時間一下就過了。」、「參加活動真是好,比在家睡覺好」、「上課讓我變得年輕有活力,身體的病痛好像都忘了」。

這套音樂課程深受大家喜愛,常看到長輩們在社工及照服員的協助下,迫不及待的在大廳等待,長輩臉上難掩歡愉之情,課程進行中,老師不時照顧到每位長輩,給予滿滿的關懷與鼓勵,就像小天使般帶給他們撫慰、啟迪和震撼,長輩們忘卻了身體的病痛與不便,也都盡力表現與學習,一個小時的音樂陪伴課程,長輩因陌生被動,慢慢開始展開心胸,融入在老師活潑的帶領中,讓我們深感「音樂」與「陪伴」正是撫慰長輩心靈的最佳方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