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他們需要喘息

發佈日期:2019/10/01
老師帶領大家做簡單有效的自我放鬆
▲ 老師帶領大家做簡單有效的自我放鬆

「對對對...就是這裡...很酸痛...」,又到了「家庭照顧者喘息之旅」的活動時間了,我們發現多數的家庭照顧者自己也有點年紀,在攙扶或協助比自己更年長者或行動不便者時難免傷筋動骨,因此這一次的「喘息之旅」邀請了物理治療師來教導大家做一些可以自己在家中按摩紓緩的手法。在老師溫和細心地帶領下,所有的學員都很快地找到了肌肉的痠疼點,老師一一教導他們簡單而有效的拉筋方式,配合呼吸讓身體得到放鬆,一時之間「讚嘆聲」此起彼落,看著他們的表情從眉頭深鎖到笑顏逐開,好多人說好久沒有這麼輕鬆了,阿美姨就是其中一個。

舒緩小物隨手可得
▲ 舒緩小物隨手可得
阿美姨的先生王伯伯已經中風十幾年了,從生病開始所有的生活起居都依賴阿美姨,真的可以說兩老一刻也不能分開。雖然長年下來已經習慣了,但隨著年歲增長、體力下滑,阿美姨近年漸漸感到力不從心,尤其是前年自己出了不小的車禍,腰椎和腳都有受傷,照顧起來就更吃力了。在社工機構的勸導與協助下,他們終於點頭答應另請居家服務,但王伯伯還是很黏阿美姨,有時阿美姨只是出門去菜市場買個菜,遇到鄰居聊了幾句,王伯伯就打電話來催促她趕快回家。居家服務的社工看在眼裡,知道阿美姨很需要喘息,會不時地勸一下王伯伯讓阿美姨出去走走,好好休息,經過一番努力安排後,阿美姨抱著忐忑的心情參加了這一次的喘息之旅,不僅學到了怎麼幫自己和他人放鬆緊繃的肌肉,也認識了其他的家庭照顧者,彼此交流一些心得和甘苦談,被理解的感受讓阿美姨整個人都放鬆不少,當天阿美姨的心情非常好,回到家後王伯伯也說阿美姨「整個人好像充電了」,兩人比以往多了更多笑容。 在我們的身邊有許多像阿美姨這樣的故事,家庭成員獨力背負著照顧的壓力和重擔,讓我們多去關心他們的需要,伸出溫暖的手幫助他們,成為他們的支持,讓他們可以喘口氣,也啟動整個社會正向的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