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走過歷史

金曲歌王蕭煌奇來教唱歌 「2019 EYE音樂在北明」冬令營讓學子收穫

發佈日期:2019/03/18
結業典禮上開心的學員與志工
▲ 結業典禮上開心的學員與志工
臺北市立啟明學校今年持續和財團法人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辦理三天兩夜的「2019 EYE音樂在北明」冬令營,來自全台灣的32位視障學生在1月20日至1月22日三天期間,免費參與校內外8位一流專業師資的課程,並於1月22日結業這一天帶來精彩的成果發表。 在豐富的三天營期中,有相聲、太鼓、舞蹈、打擊、合唱、流行歌大師班等等精彩課程。其中最特別就是在流行歌大師班中,邀請到臺北啟明學校的畢業校友「金曲歌王」蕭煌奇擔任講師。蕭煌奇老師一開始從「真音、假音、氣音」開始教起,並且用自己的代表作〈末班車〉為例,說明不同音色的運用。同時也讓學員勇敢唱出想唱的歌,再由蕭老師親自給予講評與建議。就讀啟明學校國中部的王筠婷,自彈自唱了一首〈演員〉,然而因為男歌女唱的緣故,KEY訂得太低,無法確實發揮優美的音色,蕭煌奇老師建議升KEY之後,果然大受好評。就讀表演藝術班蔡同學,鼓起勇氣在偶像面前唱了蕭煌奇的〈末班車〉,蕭老師立刻用吉他為他伴奏,也分享了這首歌在演唱上的小技巧。後半堂課,蕭老師即興讓學生分組,部分學生唱主旋律,有的用口技製造打鼓的音效、再搭配時下流行的饒舌,竟然也成為一首富有動感的歌曲。蕭煌奇老師最後也用成名曲〈你是我的眼〉為這堂課畫下圓滿的句點。
另外一大亮點就是舞蹈課,營隊依照學生視力與能力分為兩組,進行舞蹈教學。許多視障學生在這之前從來沒有舞蹈的經驗,在老師的細心指導與示範下,終於有機會一窺舞蹈的奧秘。就讀三峽國中的林同學表示,舞蹈課讓我學到了跳舞的技巧、結合音樂與節拍展現肢體,本來從來沒有接觸過,可是因為參加了這次冬令營,讓我勇於嘗試,在老師的指導下,竟然也能上台表演,真是太棒了!而就讀福豐國中的蔡同學為後天失明者,對於很多事物都需要重新學習,太鼓課讓他找回自信。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詠O,身體需要大量的休息時間,但他絕不喊累,不浪費學習的每分每秒,最後能成功站上舞台表演,不僅感動自己,也撼動人心。 最後的成果發表會,學生展現三天來的學習成果。有太鼓、有合唱、有舞蹈、也有打擊合奏,雖然每一種課程都只有短短幾個小時,可是學生都能有模有樣的上臺表演,讓臺下的觀眾十分感動,掌聲不絕於耳。為了辦理這次的冬令營,臺北啟明學校也結合許多外部資源。除了校內相關課程的專業老師之外,也結合台北曲藝團的老師以及專業的音樂工作者,就是希望能帶給視障學子們最豐富的收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