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走過歷史

重陽好時節 樂齡展活力

發佈日期:2018/12/15
來到仿古幽靜故宮至善園,長輩們的姿態也不自覺得優雅起來
▲ 來到仿古幽靜故宮至善園,長輩們的姿態也不自覺得優雅起來

每年長輩們最期待的富邦重陽敬老活動終於到了!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自2007年起配合著重陽時節,規劃辦理「銀髮樂活列車」重陽敬老活動。2018富邦重陽敬老之旅,共舉辦7場次,安排戶外走訪及在地舉辦趣味競賽。

花蓮的爺奶們還是維持一貫的活力,安排了國境之南兩天一夜屏東旅遊行程,首先抵達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一下車長輩們便迫不及待展開海洋世界探索,有些長輩回憶多年前曾經來過,風景依舊美麗,看著豔陽高照的太陽倘佯在美麗的太平洋,心裡覺得好舒暢,也有人分享,這是第一次來海洋公園,充滿了新鮮感,另有人表示是第一次看到企鵝到底長甚麼樣子,平常都是透過電視螢幕得知,親眼目睹它們搖頭擺尾可愛逗趣的模樣,都開心說一定要留下合影。次日到國內規模最大,堪稱保存全台山地文物最豐富的野外博物館-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一遊,進園後安排長輩們體驗手工藝品DIY,有些長輩不曾做過,對他們來說有點小小的難度,但最終都能順利完成,在園區走透透時邊和同學分享自己的作品,看得出來好不得意欣喜。之後到歌舞館欣賞原住民表演,開場是敬天祈福迎賓擊鼓,好震撼啊!緊接著表演原住民的生活文化及音樂,如搗小米做麻糬、男人狩獵活動慶祝凱旋歸來報告戰績等,表演出神入化,大家看得目不轉睛,所有感官知覺都完全沉浸這美妙的氛圍裡。

淡水長者們進行了北海岸與圓山飯店密道小旅行,一覽台灣東北角海岸風光,金山老街、野柳奇石地形,中午大啖海鮮美食,下午到台北市著名地標圓山飯店,飯店早年經常接待外賓,為元首安全,設有兩條密道,近年已經開放參觀體驗,趁著重陽活動邀請長者一起探察傳說中80公尺長的神秘隧道,大夥一同感受歷史驚奇之旅。

最期盼的富邦重陽敬老活動,爺奶們齊聚出遊,展現最熱情的活力
▲ 最期盼的富邦重陽敬老活動,爺奶們齊聚出遊,展現最熱情的活力

 

三峽長輩們來到全台瀑布負離子含量第一的內洞森林遊樂區,沿路森林環繞,綠蔭盎然,備有長椅,走累了隨時可以坐下來休息。沿著南勢溪而走,潺潺水聲不絕於耳,園區內最為著名的信賢三段式瀑布群分為下、中、上層瀑布,「樂水橋」是觀景瀑布最佳的位置,站橋上看著瀑布如一條白鍊飛奔入深潭,同時感受瀑布帶來的水氣與涼意,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讓人身心舒暢。下午特別安排到故宮博物院東側的「台北故宮至善園」,造園建築仿中國傳統宋園景觀深具文人氣息,宛若一幅徐徐展開的山水長卷,走在其中徜徉於古代文人的理想世界。

參加富邦重陽敬老活動已持續十幾年的奚伯伯表示,清晨醒來,聽到外面雨聲瀝瀝,心想有點掃興,但換個角度想,出遊要碰到雨景也非易事,就帶著愉快的心情出發。行至內洞森林發現因颱風受創而封山三年的園區,經過整修後,各項設備都比多年前到訪時更完善,從中體會到佛法所說萬事無常,只要有一顆隨緣的心,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遠在離島的蘭嶼耆老則是齊聚於體育館內舉辦歡樂競賽,內容有挖地瓜、夾夾樂、丟丟樂及釣魚大賽,藉由這些活動舒展筋骨,比賽過程趣味橫生,笑聲不斷,並表演吟唱歌謠,參加競賽的長輩人人有獎,歡喜的抱著獎品,大家期約明年再來一場君子之爭。 由於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關懷長者,對於行動健康的長輩,規劃活躍老化服務,其中「銀髮樂活列車」重陽敬老活動,最受到熱烈迴響,不但讓他們可以開心走出家門開闊視野,並增加彼此互動情誼,實現最樂活的人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