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走過歷史

富邦志工服務感想~在愛無限樂團台南大學雅音樓講唱會

發佈日期:2018/11/01
鳥與水舞集
▲ 鳥與水舞集

九月八日這天,由富邦人壽、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與富邦文教基金會主辦的在地生活圈,這次在台南大學雅音樓的活動相當特別,請來愛無限樂團,名歌手錦雯,搭配著知名作家吳若權,聯合演出這場講唱會,這次富邦人壽南瓜以及南天通訊處,也相當的幸運能夠擔任本次講唱會的志工,機會可以說是相當難得,也因為這次擔任志工的機會,讓我更有機會近距離接觸「愛無限樂團」。富邦人壽在地生活圈,是公司定期會舉辦的一場大型活動,每場活動都會邀請到許多業界知名的人士來擔任活動的講師,所以每當活動資訊一出來,幾乎是座無虛席,座位非常的搶手。 

在我擔任這場志工前,老實說對愛無限樂團這樣的團體是相當陌生的,以前有聽過這麼樣的一個團體,但是沒有真正的瞭解過他們,直到那天要準備彩排表演流程,這些表演者抵達現場,才知道說,原來愛無限樂團是由許多身上有殘缺的身障人士組成的一個團體,裡頭包含了各屆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表演類的得主,如視障歌手、琴手,聽障扯鈴好手,甚至是肢體障礙的舞者等等,對於他們有這樣的狀況還能夠完成許多高難度的演出,讓我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敬業精神。

主持人吳若權與錦雯
▲ 主持人吳若權與錦雯

由於這次擔任志工的角色,也讓我有機會看見他們在上台前的準備,即使這些演出者已經有相當豐富的舞台經驗甚至常出國表演,但他們還是會在表演前花些時間去彩排與練習,只為了在舞台上呈現最好的一面給大家。因此那天在台下,看到這些不論是舞者、歌手以及琴手們,即使行動不便、雙眼失明甚至是聽障者,在舞台上行雲流水般地與夥伴共舞,另外有聽障的扯鈴好手,即使聽不到還是能夠一邊扯鈴,一邊精準地與音樂做配合,還有琴手即使看不到樂譜,還是能夠和奏出相當動人的旋律。我覺得除了他們的練習量比一般人還要大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們在表演時,對每個夥伴需要有極高的信任度才能完成這樣的演出。人家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那天看到他們這樣的演出,覺得已經超出十年功的精神了。

這場講唱會下來,對我來說有個非常深刻的體認,其實每個人活在這個世上,不論是心靈上或是外表上,並非每個人都是百分之百完美無缺的,最重要的是,今天遇到這麼樣的一個缺陷時,我們要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將來的人生,或許大多數的人會因為這樣而一蹶不振, 對人生失去了方向與目標,今天一個既定的事實擺在眼前,與其抱怨,不如坦然去面對,看到這群生命鬥士般的團體,能夠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他們將自己原有的缺陷,轉化成勇往直前的動力,找到自我價值,進而造就出更完美的自己與團隊。 這次也很感謝富邦舉辦這樣一場相當有意義的活動,對我來說也是一場奇幻旅程,以前看了一部電影叫逆光飛翔,看到裡面的主角黃裕翔的故事真的相當感動,今天有這麼樣的機會能夠引導他上台演奏,對我來說是非常開心的一件事情。當然最讓我意外的一件事,就是為知名藝人錦雯在舞台上伴奏,以前做夢也沒想過會有這樣的機會,所以這次擔任一日的講唱會志工,讓我收獲滿滿,除了看到愛無限樂團精湛的演出之外,更重要的是心靈層面上的收獲,生來完整的我們,先天條件已經優於他們,今天我們如果遇到一樣的困難,我們是否能夠像他們一樣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人生,如果無法,相信在看完他們的表演後你也會對生命有了更深的體悟與感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