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走過歷史

素手弄綠,歡樂舒心

發佈日期:2017/11/01
家庭照顧者透過綠色植栽DIY釋放心中久藏的壓力
▲ 家庭照顧者透過綠色植栽DIY釋放心中久藏的壓力

「他現在不太會講話了嘛…有時候說不清楚,一生氣就丟東西…」

「他以前自己都會弄得很好,不會麻煩別人,但是現在很多事情做不了了就會生氣,一生氣就罵人…我也習慣了…」

年近六旬的林阿姨,操著一口台灣國語,訴說著她照顧林伯伯的故事。周圍的參與者們也頻頻點頭,一股理解和放鬆的氣氛漸漸瀰漫開來,而當一株株綠色植物在長者的手中被捏塑成各種樣式的時候,背景音樂成為了笑聲和交談聲,在場的人都感受到了快樂和喜悅。

 這次的「富邦照顧者喘息活動」在台南市照顧服務管理中心舉行,課程內容是「手作園藝植栽擺設」。接觸綠色植物本來就讓人心情舒坦,在親手修整的過程當中,原本安靜沉默的照顧者們也漸漸展露了笑臉,話也多了起來。

活動進行到一半,社工葉先生語重心長地對我們說:「如果不是親身體驗,大多數人對於這些家庭照顧者們所面臨的壓力,幾乎是完全無法理解的。他們可以說就是一群『隱形過勞工』,為了照顧家中的病患或長者,犧牲自己的夢想、時間、甚至情緒,那種壓抑旁人真的是難以想像 。」

當家中某位成員因年老、生病、身心障礙或意外事故等因素,長期失去自理能力時,往往會有一位家人,肩負起主要的「家庭照顧者」任務。在照顧的過程中,常常在半夜無法睡好,白天精神不濟,甚至還要承受被照顧者因為情緒不穩而打罵發洩的情況,表面看似平靜如常的生活,其實可能會是一種疲勞、憂鬱和憤怒的惡性循環。

因為看到家庭照顧者的需要,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自2008年起,每年持續不斷辦理「富邦家庭照顧者喘息活動」。目的是透過許多不同種類的方式,如照顧技巧、手作活動、肢體律動、戶外踏青等身心靈舒壓課程活動,讓這一個隱形在社會角落的族群可以暫時放下壓力,得到充電喘息的機會,也能認識其他家庭照顧者,彼此交流心得和拓展視野,得到支持的能量。活動結束時, 社工葉先生再度感性地說:「來參加這次課程活動的對象大部分都是年齡層較高的長輩們,原本以為可能不容易跟他們溝通,但沒想到這些長輩都很親切,而且他們很有生活上的照顧實務經驗,也很樂於分享,大家樂成一團,這是出乎我意料的。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夠更重視他們的需要,給予他們關懷和資源,讓這一群辛苦的付出者也能感受到支持與鼓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