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走過歷史

第八屆「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創作類繪畫組、工藝組2組梅花獎得主鍾華瑄、黃明鍾

發佈日期:2017/09/03
繪畫組梅花獎鍾華瑄”魚饗”
▲ 繪畫組梅花獎鍾華瑄”魚饗”

今年第 8 屆的「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以「比藝雙飛、推手共榮」為主題,參賽作品非常豐富多元,充分展現正向力量。參賽類別分為「創作類」與「表演類」兩大類,各組第一名為梅花獎。今年「創作類」繪畫組及工藝組的梅花獎為鍾華瑄與黃明鍾。

 

創作類繪畫組梅花獎的鍾華瑄,是一位熱愛藝術的創作者,畢業於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畫風細膩多變,19歲那一年就辦了人生第一場聯展,今年才24歲的她,至今已經辦了多次的繪畫聯展以及1次的個人畫展。這一次獲獎的作品是「魚饗」,她運用「低語」的方式呈現作品,期待觀賞者能夠聽見,也能夠看見。

 

患自閉症的鍾華瑄,從小就愛畫畫,透過繪畫,來傳達言語文字難以表達的心中意含。鍾華瑄小時候並沒有明顯的自閉情形,自中學時期受到老師帶頭霸凌,因焦慮導致無法入睡、尿床等異常症狀逐漸明顯。自從母親發現她手上布滿手指抓破的小傷口,就醫診斷為自閉症,並有嚴重情緒障礙。

 

她在國二被診斷為自閉症,考上了復興商工後,直到高一適應環境後,病情才慢慢改善。考上華梵大學美術系,她也花了約將近半年時間才漸漸適應學校生活。

 

年紀輕輕的鍾華瑄將堅持創作之路,希望能用「安身立命」的態度,作為追求夢想的基礎,「畫我所想,畫我所愛」,展現自我心境的故事,讓更多人看到並肯定她的認真。

 

創作類工藝組的梅花獎黃明鍾,是苗栗三義人,有著傳統客家人的勤儉與刻苦耐勞的個性。父親是佃農,小時候生活相當清苦,住在三義僻遠山區的小農村,由於對外交通不便,一般人還需步行半小時的路程,對身患小兒麻痺症的他更是吃力,有時甚至需要體形嬌小的母親,用扁擔一邊挑著菜,一邊挑著他下山。

 

黃明鍾國中畢業後便開始學藝,從事木雕工作長達43年,並從傳統的木雕技藝跨至雕塑創作領域,幾十年來,作品廣獲肯定,舉辦過多次的個展與聯展,得獎無數,並擔任木雕研習營講師,投入培育木雕藝術人才的行列。中度肢障的黃明鍾,不僅在木雕創作的領域,有著驚人的成就,也在人生的旅途中找到伴侶,共組幸福美滿的家庭。

 

此次獲獎的作品「風在前—無懼」,充分展現黃明鍾的人生觀。在黃明鍾的人生觀中,人生就有如一場賽程,無關乎輸贏,只要自己認為此生活得有價值,勝負就不存在,而唯一的對手就是自己。作品「風在前—無懼」的「風」,意味著人生賽程中所有的考驗與挫折,如同禮物一般等著人來領取。當一個人能夠無懼地經過這些過程時,收到的禮物就是生命的成長,也正顯示出一個人「風在前—無懼」的堅毅。

工藝組梅花獎黃明鍾作品”風在前-無懼”
▲ 工藝組梅花獎黃明鍾作品”風在前-無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