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走過歷史

2016年「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得主創作聯展」今開幕 提供更寬廣舞台 發現身心障礙創作者無限可能

發佈日期:2016/09/14
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得主創作聯展開幕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與參展藝術家合照
▲ 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得主創作聯展開幕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與參展藝術家合照

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舉辦「發現不可能Ⅳ-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得主創作聯展」今(6)天在臺北文創6樓正式開幕,本次聯展共有23位身心障礙才藝獎得獎藝術家參展,展出60件作品。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前國美館館長黃才郎、前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林文海以及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共同出席,以行動表達對身心障礙藝術創作者的關懷與鼓勵。

今天的開幕儀式由今年金曲獎演奏類最佳作曲人、同時也是第二屆才藝獎得主-鋼琴家黃裕翔、第一屆才藝獎得主薩克斯風大師張林峰以及第六屆小提琴好手陳廷聿合作演出黃裕翔的得獎金曲-高鐵小旅行,精彩的演出為聯展拉開序幕。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欣賞才藝獎得主簡麗華(左一)創作的工藝品
▲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欣賞才藝獎得主簡麗華(左一)創作的工藝品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致詞時表示,自2004年以來,基金會已經舉辦七屆「身心障礙才藝獎」,鼓勵身心障礙朋友發揮創作與表演才藝,報名組數超過2,200組,每一屆都引起社會大眾的熱烈迴響。與其他比賽最大的不同,得獎並不是句點,我們還為得獎者舉行音樂會及作品聯展,提供更寬廣的表演舞台,鼓勵他們展現才華追求夢想,在台灣眾多的基金會中,這是非常有特色的。

蔡明忠表示,基金會為表演類得獎人已在國家音樂廳等地舉辦過四次音樂會,並邀請各屆表演類得主組成「愛無限樂團」,到全國各地高中職、特殊教育學校、大學、老人機構、台北燈節、大稻埕煙火節、澎湖花火節等地演出,2005年至今,已超過180場的演出。此外,黃裕翔以自身故事改編的電影《逆光飛翔》榮獲第49屆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我們也贊助首映,很高興今年裕翔再度榮獲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

針對創作類得獎人,今年則是第四次舉辦創作聯展,與更多社會大眾分享這群才華洋溢的身心障礙朋友們精彩創作成果。蔡明忠表示,上一屆的畫展,他親自到場欣賞畫作,對於身心障礙朋友們透過繪畫與工藝作品,展現對生命的熱情,非常感動。

本屆創作聯展參加展出的才藝獎得獎藝術家共有23位,包括第一屆創作類首獎得主俞振威,第五屆首獎得主鄭鈴以及第七屆首獎得主簡麗華,在獲得才藝獎肯定之後,受到鼓舞進而舉辦個人展覽。其中,俞振威今年順利考上自己喜歡的藝術研究所;鄭鈴靠電動輪椅代步,雖然行動不便,不但已經出版過三本繪本、個人旅遊書,也代表基金會參加芝加哥藝術節充電學習;簡麗華今年在台北光點首次舉辦非常精采的個展,以易開罐與漂流木為材料,符合環保的觀念,資源再利用所創造的美感,令人印象深刻。

此外,創作聯展所展出的繪畫與工藝作品風格多元,充分展現身心障礙才藝獎得主優秀的創作天賦,包括展現超乎一般人對於力與美無限想像的工藝品、對生活周遭事物更加敏銳而專注的觀察的繪畫、色彩及形式充滿原創以及炫麗斑斕的創作品。

本次參展畫家包括俞振威、鄭鈴、王昕嵐、施怡如、潘丁榮、高進宇、陳志和、洪啟堯、黃啟禎、吳起良、王柏凱、劉勁麟;工藝家包括鄭楊疇英、江承堯、許博文、詹政融、謝宗叡、黃明鍾、簡麗華、許宗煥、陳順德、林依柔、曾博笙等共23位,其中包括「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第6、7屆創作類各獎項得獎者,以及之前各屆梅花獎(首獎)得獎者,有30件畫作、30件工藝品,共60件創作品參與展出。

「發現不可能Ⅳ-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得主創作聯展」從9月6日至18日在臺北文創大樓6樓(台北市菸廠路88號)展出,中秋假期連續假期照常開放,誠摰邀請社會大眾或親子前往欣賞,以行動見證並支持身心障礙藝術家的創作才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