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走過歷史

笑容

發佈日期:2020/03/20
捧著獨一無二的花束,每個人也都綻放最美的笑容
▲ 捧著獨一無二的花束,每個人也都綻放最美的笑容

有時候嘗試一些沒做過的事,才能讓自己從一成不變的生活中跳脫出來,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就能生出新的感受和體會,最重要的是去感謝那些早已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人事物,這是在喘息之旅-手作幸福乾燥花球中,我們向小萱媽媽學習到的。

小萱出生不久後,因為高燒導致腦性麻痺,從此她的一切生活起居都依賴著小萱媽媽,穿衣、吃飯、如廁、醫院回診等,都是小萱媽媽親手抱著小萱上下樓梯及交通工具。有一天,小萱媽媽一如往常地抱著小萱起床,一時沒站穩腳滑了一下,結果把腰給閃到了,那時她才意識到小萱已經長大了,而自己也老了,雖然難免擔心小萱的將來,但還是日復一日、無微不至地照顧小萱。

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後,將近十位的家庭照顧者齊聚厚熊咖啡館。桌上擺滿各色各樣的乾燥花,繽紛的色彩讓每一個人看了都笑顏逐開,大家聊著若在餐廳看到用乾燥花做裝飾都會覺得很高雅,也曾在婚禮上看到乾燥花做成的新娘捧花,對於即將製作自己的乾燥花束也甚是期待。在陣陣咖啡香中,老師發給每個人一些小紙條,讓大家寫下想要感謝的人事物,聽到這個任務,大家都為之一愣,在忙碌的家庭照護生活中,肩上扛著的種種壓力可能已經讓他們無暇去思考可以感謝甚麼了。良久,小萱媽媽鄭重地寫下了「小萱的笑容」,她慢慢地說:「我要感謝這個…每當看到她笑,我就覺得值得了。」小萱媽媽的臉上有著些許皺紋,但漸漸綻放成了幸福的笑容。其他的人聽了以後都很感動,也都提筆寫下了「感謝陽光」、「感謝生活」,也有人寫了「感謝關心」、「感謝喘息」等。

感謝生命中的人事物,感謝自己的堅持與毅力
▲ 感謝生命中的人事物,感謝自己的堅持與毅力

老師簡單地教學了一下花材的種類以及搭配的方式,之後每個人就各顯神通,挑選喜歡的乾燥花材,修剪、配束,最後老師請每個人把剛剛寫的感謝紙條放進小棉球,用緞帶跟花束紮在一起,獨一無二的乾燥花束便一一誕生了。小萱媽媽開心地捧著花束頻頻照相,志工們笑著說她很像新娘子,小萱媽媽有點害羞,但那臉上的笑容卻是無比愉悅幸福。

台灣的家庭照護需求是一個極大的缺口,除了經濟、醫療上面的補助資源,背負了壓力主要照顧者們的辛酸,也亟需社會關注支持。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與各地方政府、社福機構合作,規劃多元內容的「富邦家庭照顧者喘息之旅」,目的就是為了陪伴他們,在繁重的生活中有所喘息,就像乾燥花重新搭配以後就有了新的風貌,期許這些家庭照顧者們在喘息過後,也能得到繼續前行的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