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走過歷史

工作坊好夥伴 一路攜手同行

發佈日期:2019/10/09
工作坊好夥伴  一路攜手同行封面圖
迎接高齡化時代的來臨,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積極推動「富邦銀髮族音樂陪伴計畫」,自2016年起除了在老人機構舉辦音樂輔療課程直接支持外,同時也開辦「音樂輔療種子班」於偏鄉地區以工作坊方式擴大效果。今年目標以五個老人機構音樂輔療課程及新竹、屏東、高雄及台東等地區共七個種子班工作坊為主軸,希望能為長者照護注入關懷的力量。 種子班參與者有護理師、早療老師、社工、照服員、居服 員及當地衛生所等人員,三年來受益人數近千人。由於地處偏遠,這群長期為長 輩服務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對於長輩活動帶領技巧的需求十分迫切,舉凡所到之 處,學員課後都給予老師及課程熱烈的迴響,紛紛要求明年能夠繼續舉辦進階課程。
富邦音樂陪伴帶領工作仿活動合照
▲ 富邦音樂陪伴帶領工作仿活動合照
由於學員們的求知若渴,繼去年高雄及屏東初階課程後,大家對於音樂活動帶領有了初步的認識,為了讓學員溫故知新,協辦單位高雄幸福護理所以及屏東恆春旅遊醫院今年再度安排了高雄旗山喜憨兒天鵝堡、屏東牡丹水庫旅客中心各四天的進階課程,學員經過一年的活動帶領,累積了豐富的實務經驗,進階課 程就是要讓大家耳目一新、突破自我。 每次看到學員從四面八方的部落,風雨無阻、千里迢迢、翻山越嶺犧牲了假期來 學習,面對炙熱的天氣,絲毫擋不住大家求知的慾望,課程內容十分豐富,有打擊樂器的節奏訓練與設計;有講解與操作演練運用於不同類型長者的音樂活動、居家與安寧照護:一對一的互動方法及活動帶領技巧與設計、教案設計與操作等, 老師一天站立 6 個小時,毫不藏私的傾囊相授,透過講解、示範、手作、操作及 演練,學員們專注的聆聽、寫筆記、小組討論及演練。「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 人」四天 24 小時的學習,相信學員們收獲滿滿,互道珍重之餘,相信這把點燃 的火種,隨著一顆炙熱的心,將繼續傳遞漫延下去……。
TOP